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热门新闻>正文

爱奇艺文学总编、副总经理“满江”离职

时间:2016-06-23 21:02:14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5381d4ad16be4cd633b9888cb90_p1_mk1.jpg

  6月23日,业界资深编辑,前起点中文网内容运营部负责人;爱奇艺文学总编、副总经理“满江”于微博正式发布公告,宣布离职爱奇艺文学。

  编辑“满江”从事网文工作多年,历任起点中文网责编、主编、起点内容运营部负责人、爱奇艺文学总编、副总经理。因为其过硬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口碑,在业界同仁以及作者圈均享有较高声誉,是网文界最为知名的编辑之一。

QQ截图20160623195051.jpg

  在其发布的离职公告中,满江表达了对于网络文学的热爱,表示虽然已经离职,但并不会离开网文行业,接下来将会寻找一个机会,将自己的想法和对于未来几十年的文学激情都奉献给小说,依旧做网文相关的工作。

公告原文:

  承蒙大家关照,鄙人已于近日提交辞职申请,不日将从爱奇艺文学离职,卸任爱奇艺文学总编,事业部副总经理一职。

  昨日和朋友聊起离职感受,我说了一句:感谢网络文学!

  02年成为读者,08年成为作者,09年入职起点做编辑,11年主编,13年负责起点内容运营部,15年入职爱奇艺。

  这就是我的网文14年,7年写作,7年从业。见证和陪伴,付出和受益,从未离开。

  我和网络文学的邂逅

  04年开始的黄金时代,小兵传奇升龙道中华再起等等一系列神书,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都懂。为了第一个租到新书,天天蹲在书店和老板拉关系;别人把刚到的新书借走了,冒着雨追去苦等人家看完……

  躲在被窝里看书烧过被子,站路灯下看书被保卫逮过,节省两周生活费就为了买一把手电筒,一个星期12元的生活费不够租书,四五个人一起租。高中封校,为了求住校外的同学帮忙租书,可以帮写作文抄作业。

  如痴如醉,此生除了看小说,没有更大的爱好。没有网络文学,就没有那种快乐。在这里,我要感谢起点,感谢各位大佬,江湖虽然有风雨,但我依然热爱起点中文网,感激包括所有前同事在内的网文梦想道路上的同行者。

  我在爱奇艺做了什么事

  众所周知,面对蓬勃发展的网文,影视其实是从谨慎接受到争先恐后的。

  我在爱奇艺一年,行事比较低调,既没有去挖起点的大神,也没有精力去参与业内局,顾不得给自己刷存在,也不想介入江湖风雨中去。

  过去一年,我把几乎所有精力都放在了爱奇艺文学上。

  北上帝都,从无到有搭建爱奇艺文学平台,两个月上线,半年各项数据就进入了业界前列,并且依然在快速发展,如果说爱奇艺的流量产品和技术等等的功劳是8分,我倾注的感情和心血至少也是8分。

  说这些不是想刷功劳,也不是想诉苦恋栈。而是在这一年中,包括玩起来一个新平台在内,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阅读产品如何实现极致体验

  文学和影视剧的互动,读者和观众的互动

  亿级用户大平台的阅读服务如何展开,阅读如何成为一个超级平台的组成部分,文学如何成为一个超级平台的生态支撑点

  影视是怎么看网文的,影视对网文的需求和不满是什么,面对直接变现赚钱的影视和游戏,网文的诟病和未来在后端变现上的巨大机会是什么

  影视游戏和网文组成的全版权运营链条上,到底少了哪一个环节,导致现在的全版权运营基本是口号?

  感谢同事,感谢爱奇艺,这些问题,绝大部分找到了答案。

  虽然提交了离职申请,但我对爱奇艺的认可并不比起点低,未来一定会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因为,它在运营、客服、销售、影视剧、会员等等环节上,几乎都有一些特别强的人,强大的人多了,会帮助这家公司变得伟大。

  作为15-16年分走了小说IP改编剧最大蛋糕的爱奇艺,光是敢于赌这一把,就不是别人能比。

  网文行业有点变味了

  我从起点离职的时候,几乎没有只言片语,因为6年合同期满,我是带着如释重负的心理离开的,外面的世界很大,哪怕是混的只能啃石头,能看看远方的田野也是好事。

  但在网文前后端转了一圈以后,我发现网文行业越来越变味了。

  首先是资本的疯狂进入,一边是资本的盛宴,一边是大把堪称穷的吃草的编辑,这话可能有些偏颇,但网文行业和其他互联网行业一比,确实如此。

  梦想被资本砍了无数刀的下场,不仅仅是行业浮躁,作者浮躁,读者也跟着浮躁起来了。你还能安安静静的审书吗?你还能安安静静的写书吗?你还能安安静静的看书吗?

  当年做编辑的时候,没拿作者一分钱,没有所谓的业绩奖金,甚至连kpi都没有,但我和很多编辑,都能每天工作到一点两点。

  做编辑那些年,不仅仅是陪着辰东、打眼、蝴蝶蓝成长,而是陪着尾号5所有的签约作者们,开心地走了下来。

  发现后台一本好书会特别激动,和作者聊到一个好的点子会拍案叫绝,其他编辑出了一本好书,自己会羡慕嫉妒恨的打鸡血奋战一个月,作者成绩好了会感觉像自己赚了钱,作者扑街了会鼓励他们十万字后又是一本新书好汉,实在不行你开个马甲呗。

  那时候穷是穷点,没有一官半职,每天打交道的都是QQ账号,但却特别开心,特别有意义。

  而如今呢?

  内容

  很多题材都快死了,一年半载也出不了一本好书。大家都去写玄幻都市仙侠,都去写无线小白文,都去写排行榜上的跟风作品。

  快速赚钱,其实我是鼓励的,适度的跟风也不是不可以,但当所有人都这样干以后,内容之殇就出现了。

  当然,如果说这个问题是竞争的结果,那么内容同质化,几乎很难看到创新写作的事情就很严重了。写法同质化,故事同质化,金手指同质化,主线同质化,矛盾同质化等等。我不是在否定业内几百号大神的写作实力,而是在反思编辑工作。

  假设,编辑能认真地帮助作者选题,帮助作者设计金手指,帮助作者提供一些故事桥段,引导作者做一些创新,哪怕仅仅是听作者诉说然后帮他作评判与选择,会不会使得上述问题有所改善呢?

  当然,绝不是说业内没有这样的编辑,或者比这做得更好的编辑,但整体来看,这个大的趋势是不好的。

  蛋糕

  如果内容的问题是内部问题,那么蛋糕的问题就是行业问题了。

  目前的情况是,一部历尽千辛万苦写出来的小说,版权卖几万,几十万,几百万,随后影视游戏方获利数以千万甚至是亿计。但网文公司和作者得到的呢,除了那点可怜的版权费,以及名声外,还有什么?仅仅是一个买断价,几个PR稿上的关键字吗?

  花千骨数以十亿,作者和网站得到了多少?余罪呢?太子妃升职记呢?等等。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在后端制作环节的巨大风险和投入,也不能把这个蛋糕分配的问题简单说成制作方、平台方的问题。

  原因是什么?网文行业和网文作者没有行业地位,话语权太低?网文行业后端制作能力为0?网文IP的开发程度还太低?全版权运营还是一句口号?行业壁垒无法打破?

  这个环节我没有自以为是的答案,行业肯定有很多高人懂,龙空和贴吧,微博微信肯定也有很多人懂,期待有一天,这个问题能解决。

  我比较郁闷的点在于,网站和作者尚且如此,编辑的出路在哪里??啃草还是跳槽,似乎都解决不了问题。

  我想做什么呢

  当年去起点,我的梦想是做编辑,以小说为业,和小说相关的人打交道。

  去年来爱奇艺,我的梦想是用自己多年的积淀,做一款自己孩子一样的产品。

  而现在

  我希望能够安安静静,开开心心的做文学,做小说。这个梦想和起点爱奇艺无关,也许和行业有关。

  我在前段时间提离职的时候憧憬过,未来可以签约很多不一定知名的作者,和他们一起成长,帮助他们成功,哪怕是最终他们离我而去。

  我希望可以把他们的IP价值最大化,以最好的方式最快的变现,让他们赚到钱,让他们得到家人朋友的认可。

  我希望未来可以不太被干扰,安心地签很多好书,让它们安心地成长。

  我甚至梦到过,有一家属于自己的文学网站,上面的内容百花齐放。

  每天可以和编辑们一起开会分享,一起聊小说,聊写作,聊作者,聊IP运营和开发。可以帮他们成长,帮他们赚钱,甚至是在职业道路上送他们一程,看着他们成为主编、总编甚至是老板。

  每天可以和作者们肆无忌惮第聊创意,聊金手指,聊赚钱,聊如何成神。

  每天可以看到很多小说入库,看到很多读者在评价他们喜欢或者讨厌的作者,甚至是看他们吐槽和抱怨。

  最终,这些都会汇聚成两个画面。

  编辑会望向长空,真诚地告诉我:头儿,我要签很多很多好书,我要带出大神。

  同时,每天也会有无数怀着梦想根本没有写过小说没有签过约没有成过名的作者告诉我:“编辑,我想写一本好书。”

  下一站

  提出离职后,领导和同事,读者和朋友都在问,你下一站去哪里?我的答案是裸辞。裸辞不是赌气,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接下来我会寻找一个机会,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与未来几十年的文学激情都奉献给小说、奉献给作者、奉献给自己和未来一帮志同道合的兄弟们,也许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当然,不管做什么,我肯定不会离开这一行,不管是做网文,当作者,还是做网文相关,做这一行,就不想彻底离开了。

  因为,梦想在这里

  各位,来日江湖再见。

  2016年6月23日,唐平、满江、鱼泪满江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