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传统文学>正文

作家王国省:左手文学右手公益 为社会点亮一束光

时间:2017-09-26 09:33:51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广东作家王国省散文新作《一路向南》交流分享会,9月23日晚在广州购书中心的正元庄读书会举行。中国散文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黄埔区作家协会主席王国省表示,他一边经商,一边写作,通过写作来解剖自己,如果远离文学的世界,自己将变得面目可憎。

  王国省笔名王小虎、阿国,河北邯郸人。12岁时开始在《少年文艺》发表童话;中学时代曾获全国诗歌大奖赛一等奖;2003年南漂广州,现实使其决定“以商养文”,然后安心从事写作,实现自己的文学梦。王国省笃行不倦,《一路向南》是他的第五部散文专著,在此之前,已陆续出版了《野性的沉默》、《灿烂的忧伤》、《优雅的沦落》、《一地清凉》。

  当晚,来自省、市、区作协的近50名会员及文友共同分享了王国省的散文精神世界。

  在知名评论家、中国作协会员、广州市作协副主席顾偕看来,王国省这部散文新著投入了不少身心的真情写作,在所有表象背后的思考之“重”,大张一种自然主义的丰盈,生动地再现出了生活的质感。

  顾偕表示,书中“那种离乡人的情怀,已不简单再是种刚烈之士的粗放豪气,此时的写作一如灵魂的壮游,渗透着某种文化情感和了然于胸的精神层面的思考,故而其修辞亦似一股激世清流,由精彩点滴的汇聚,直至居高声远,终于书写出了视野深处的一些意义,乃至情感连接中个别鲜活的深刻度。”

  散文家、评论家王克楠认为,王国省的作品有诗意,有浪漫主义的想象,更有对现实人生的关注的犀利,“阿国是一位用笔记录时代的写作者,他从来没有故意不看真实的人生。对于底层劳动者人生幸福,阿国给予更多的思考和关注。他对世界的思考不仅停留在书面文字上,更落实在行动上,他是一个身体力行自己审美理想的人”。

  王国省说,他的大多篇什来源于工作生活间隙的性情之作,某个时段灵感一来,即立马用手机写作成文,之后再慢慢斟酌。“年岁逐增,愈加敬畏文字,对文字的推敲愈加严谨,力戒无病呻吟之作。有分量的作品发表了,是一种欣慰,而应酬之作发表了,就产生一种自责。”

  王国省近年来还热心公益,成立社工机构,加盟狮子会,为外来务工人员、山区贫困家庭提供心理咨询、扶贫帮困等社工服务。他说:“人到中年,已经习惯把悲伤深深储藏在心底,而把最仁和的一面留给身边的人。”

  据正元庄读书会发起人胡文迪介绍,正元庄于2015年初创立,每月都会举办一场公益活动。正元庄读书会作为纯公益平台,目的在于提高社区成员人文素质的提高、形成生态思维模式以及养成终身阅读习惯。 (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