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视角>正文

中国文化报:爆发式增长后 看网络文学如何“突围”

时间:2018-01-29 13:35:31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t0184cc58c30d0e8b45.jpg

  20年前,文学与互联网“第一次亲密接触”,网络文学应运而生。随着移动互联的变革发展,网络文学也飞速发展,作品数量和读者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达3.53亿,已占网民总量的46.9%,其中手机用户为3.27亿,占手机网民的45.1%。

  爆发式增长,多元化发展

  “网络文学已逐渐发展成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络文艺的重要类型,极大丰富了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谢东晖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排在国内市场份额前45位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高达1646.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233.6万,年新增签约作品22万;650万网络文学作家和3.53亿读者,使我国的网络文学已成为和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偶像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认为,网络文学作品的爆发式增长客观上还存在“量大质不优”的问题,政府权威部门组织开展评选推优活动,如近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将会形成一种文学“旗语”,对网络文学创作产生一定的示范作用。

  尽管目前玄幻、仙侠、历史架空、都市言情等题材依然热度不减,但网络文学创作也在不断推陈出新,题材多元化发展趋势明显。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认为,在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的申报作品中,“三观”不正、“三俗”泛滥的作品大幅减少,而现实类题材作品明显增多,不食人间烟火和幻想类作品一家独大的现象有所改变,题材、内容及风格开始出现多元化格局。

  在政策持续引导和推动下,网络文学创作正逐渐走出“星多月不明”的怪圈,呈现积极发展趋向,创作主题涵盖改革历程、社会热点、生活变迁、文化传承、职业生涯、个人奋斗等多个方面,涌现出一大批洋溢着生活和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材料帝国》《复兴之路》《欢乐颂》等广受欢迎,《网络英雄传》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大江东去》《蒙面之城》获“五个一”工程、老舍文学奖;《战长沙》《战起1938》《文化商人》等入围茅盾文学奖……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网络文学应把握时代脉搏,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用优质内容赢得广大群众喜爱。

  挖掘原创力

  让优质IP推动产业升级

  网络文学既呼应着互联网时代新的阅读方式变革和审美趣味转变,也渗透着新生的创作群体对时代发展、社会生活的观察与思考,更昭示出文学和互联网结合后蕴藏的无尽潜力和光明前景。

  谢东晖透露,通过对当前市场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45家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的统计,目前网络文学签约作品达132.7万种,出版纸质图书6942部,改编电影1195部、电视剧1232部、游戏605部、动漫712部。

  以强化原创为核心,网络文学不断推进影视、游戏、动漫、音乐、周边等多种业态的衍生,让网络文学作家对未来充满信心。知名网文作者“唐家三少”说:“我的理想是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把中国文化通过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运营传遍世界。”他鼓励所有网络文学创作者,怀揣梦想之心、创新之心、工匠之心、道义之心、坚韧之心和永恒之心,努力创作高品质的作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说,新时代,网络文学从业者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追求在题材、体裁、形式上有创新,在观念、内容、风格上有特色,在世界舞台展现我国网络文学的魅力与风采。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