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助手 > 数据中心 > 数据分析>正文

因盗版网络文学行业一年损失74.4亿元

时间:2018-06-19 14:47:33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1529390949158763.jpg

  近日,有相关机构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严重,整体损失高达74.4亿元。

  尤其在PC端,一些大型盗版网络文学站点被关停后,又出现了新的继承者,导致2017年PC端网络文学盗版损失相比2016年反而有所增长。

  更为严重的是,盗版产业链还扩展到了海外。越南已经有多家盗版网站非法采集和翻译阅文旗下的网文作品,严重影响了阅文在越南本土的正版化合作。

  据悉,盗版网站以搜索引擎、浏览器主页为推广途径,吸引用户阅读,大量用户直接通过搜索引擎直接进入盗版站点,从而获取网络流量。

  这些盗版网站的盈利来源主要是广告联盟,通稿用户点击,向广告主赚取巨额广告收入。最后,搜索引擎、广告联盟与盗版网站按照一定比例分成。

  通过对盗版损失占同期市场规模的比例比较,发现网络文学的盗版损失占到了市场规模的58.3%,远高于数字音乐的的5.9%和网络视频的14.3%。盗版网络文学用户和盗版网络视频用户的占比都要高于正版用户。

  如何防范侵权盗版,成为网络文学平台的日常重点。

  以阅文集团为例,该公司2017年全年针对盗版侵权链接,委托第三方进行监控投诉,下架侵权链接70余万条通过平台投诉下架聚合类盗版网文App 800多个。

  分析人士认为,盗版网络文学猖獗的原因,主要是网络文学基本上没有服务器带宽的压力,因此盗版成本低廉,盗版站点和APP众多,打击起来十分棘手。

  在司法判决层面,不同领域的判罚金额也有较大的差异。

  文字作品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判罚往往仅有数万元到数十万元,赔偿金额低是行业的普遍共识,如何体现作品的实际价值和由侵权造成的损失,亟待提升判罚金额。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