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视角>正文

北京青年报:悬疑小说 书还没出 影视版权已预订

时间:2018-06-08 14:49:37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5E412063F4009A012541797AE37779E3.jpg

  记者从出版方获悉,《清明上河图密码》的影视版权此前就已高价售出,但目前仍有不少影视公司前来询问版权购买改编事宜,还纷纷向作者接下来的新作提出竞价预付。近年来国内的优秀悬疑小说不断涌现,《暗黑者》《余罪》《法医秦明》《白夜追凶》《心理罪》等还接连被改编为网剧和电影,同样大受欢迎。此次《清明上河图密码5》再次受到影视市场追捧,可见这股热度仍在持续。

  《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是作者冶文彪历经10年打造的一部融历史与悬疑推理于一身的巨著,书中有超过20种推理诡计、80多起案件,并复原了著名古画《清明上河图》全图中824个有名有姓的人物,创造了中国小说少见的恢宏格局。这一系列的新作《清明上河图密码5》近日上市后,不仅一举攻占各大电子书排行榜,还迅速登上当当、亚马逊等各大畅销书排行榜。

  该书责编唐丽娟介绍,上市当天就收到了加印信息,紧急加印了两万多册。除市场走俏之外,这部书还在读者中赢得了极好的口碑,新书上市第一周就登上豆瓣新书速递,豆瓣评分高达8.6分。

  此前该书的影视版权费已高价出售给某大牌影业公司,因为双方签有保密协议,所以不能吐露具体数字,但据悉其版权费数额一度创下业界纪录。目前该影业公司已经启动了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电视剧运作,投资高达数亿人民币。小说的动漫、游戏版权也受到各大网站争抢,成为近年来继《盗墓笔记》《鬼吹灯》《藏地密码》之后的大热IP。

  出版方透露,尽管《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版权早已售出,但至今为止,出版方每月依然能接到大量购买影视版权的咨询。现在冶文彪正在创作《清明上河图密码》的第六册大结局,预计年底完稿。虽然还未完成,却已吸引到不少影视公司前来商谈新作的版权预购。

  现象

  国内悬疑小说单集网络采购价可超千万元

  2015年被出版界及影视网络业界称为中国的“IP元年”,这股IP改编热潮至今仍未衰减,甚至愈演愈烈。据了解,一些热门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权价格在两三年间从几十万快速上升到几百万元人民币,过千万的案例也不断涌现。

  到了2018年,经过前几年的批量购买,国内稍微有点名气的小说几乎都已被知名的影视公司和网络平台“掐尖”。一位出版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业界IP争夺战已经发展到抢夺作者的阶段,不少作者的新作都被提前预购,因此像《清明上河图密码》第六册尚未写完便受到哄抢预定的现象并不鲜见。如《暗黑者》作者周浩晖的悬疑新作尚未出版,其影视版权也已被高价预定。

  在这其中,悬疑推理类小说异军突起,悬疑小说正在成为最受中国读者欢迎的一个门类。除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著作继续称霸,英国悬疑作家肯·福莱特的上升势头也非常强劲,其“世纪三部曲”第一部《巨人的陨落》席卷了去年各大畅销书榜,并获评去年“豆瓣最受欢迎的年度图书”。国产悬疑小说也在这两年迅速崛起,涌现出周浩晖、蔡骏、雷米、秦明等一大批悬疑类畅销书作家,推出一系列国产悬疑精品,《死亡通知单》《清明上河图密码》《心理罪》等小说豆瓣评分皆在8分左右,去年发行的《清明上河图密码4》便登上了“豆瓣2017年度悬疑·推理榜单”的国产第一名宝座。

  由此改编的影视网络作品更是热度不减,像《法医秦明》系列、由《死亡通知单》改编的《暗黑者》系列、《古董局中局》《五大贼王》《无证之罪》等均成为年度热播剧。而且悬疑类作品正在由盗墓、法医、探案等题材向历史、古董鉴定等更多领域、更丰富的内容延展。如2017年著名作家马伯庸的历史悬疑新作《长安十二时辰》,其单集网络采购价高达1220万元;王觉仁的历史悬疑小说《兰亭序杀局》,也是尚未出版就受到知名影视公司的青睐;还有《簪中录》《张公案》和《大唐悬疑录》等历史悬疑作品,均受到影视市场追捧,改编的影视剧正在拍摄中。

  解析

  突破叙事局限 悬疑小说走向多视角

  悬疑影视剧的飞速发展与国产悬疑小说的发展可以说是相辅相成,悬疑小说的大量出品使得影视产业有了更广阔的挖掘空间,而影视剧的热播反过来又加速了悬疑小说的崛起。不仅中国,悬疑小说在国外也同样热门。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美国著名“惊悚推理小说天王”詹姆斯·帕特森合作的悬疑小说《失踪的总统》即将推出中文版,影视版权已经被好莱坞购买。另一位悬疑小说大家肯·福莱特的新作,仅凭一个书名和梗概就卖出了5000万美金。

  与此同时,国内的悬疑题材作品还开始走向海外。周浩晖的悬疑小说《暗黑者》近期被翻译成英文,英美版本将于本月在美国和英国上架,由小说改编的美剧也正在洽谈中。此前由作家指纹的悬疑小说《白夜追凶》改编的同名网剧,亦被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买下海外发行权,将在190多个国家地区播出。

  对于悬疑小说及影视作品为何会越来越走俏,《清明上河图密码》的作者冶文彪认为,当下的悬疑小说突破了过去传统悬疑推理写作中人物少且描写的基本都是发生在小环境的单独事件这种叙事局限,而代之以著名作家福克纳开创的多视角意识流体,人物关系更复杂,讲述也是从不同人物的视角出发,如《清明上河图密码》就基本是每一节即转换一种视角。

  “这种又多又快的视角转换对于传统一点的读者来说,阅读起来可能会有一些难度,但却非常切合当下主流读者90后和00后的阅读习惯。他们出生和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一直生活在信息碎片的无限自由切换中,所以这种叙事手法对他们来说更易于接受。”《清明上河图密码》的出版方则表示,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面临的压力也日益增加,而节奏紧凑又烧脑的悬疑作品可以让大家在得到感官刺激之际放松和转换心情,自然会大受欢迎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