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传统文学>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放歌天地间——艺坛将星阎肃》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7-09-06 16:56:04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1504688342225882.jpg

5月9日,《放歌天地间——艺坛将星阎肃》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504688325688607.jpg

《放歌天地间——艺坛将星阎肃》作品研讨会会场全景图

MAIN201705091558000339054150659.jpg

长篇报告文学《放歌天地间——艺坛将星阎肃》封面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5月9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家》杂志社、安徽出版集团共同举办的《放歌天地间——艺坛将星阎肃》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林清发、范伟军、汪守德、胡平、范咏戈、白烨、李炳银、张陵、柳建伟、李舫、杨晓升、高伟、傅逸尘、岳雯、万直纯、王晓光等评论家、出版家,阎肃的儿子阎宇,以及第五代“江姐”扮演者王莉等从不同角度解读作品,深入研讨。会议由王山主持。

  从艺六十多年来,阎肃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始终坚定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崇高使命,把真诚为民为兵服务作为价值追求,创作出一大批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榜样。2015年11月29日,中宣部公开授予阎肃同志“时代楷模”先进称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文化的力量、文艺的力量,需要更多阎肃式的优秀文艺工作者。

  为了反映阎肃追求艺术理想的生动感人的事迹,作家谌虹颖通过采访阎肃亲友,收集整理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创作素材和资料,打磨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放歌天地间——艺坛将星阎肃》。该作品首发于《中国作家》2017年第5期,并于当月由安徽出版集团黄山书社正式出版。

  李敬泽认为,该书从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等不同角度入手,用诗化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丰富的艺术手法展现了阎肃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他一生追求的是讴歌时代、铸就精品,以此为责任担当,勇立潮头、追求卓越,激情奋斗,而且他艺德高尚、淡泊名利。书中详尽讲述了阎肃追求艺术理想的台前幕后,分享了那些令人感动的事迹,值得所有的文艺工作者细细品味和学习。

  专家们认为,该书写细、写实、写活了阎肃,具象而富有说服力、感召力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增添正能量,为时代书写鼓与呼。在创作手法上,该作品既承继传统,恪守经典报告文学的基本规范,以生动的情节和典型的细节展现这位“时代楷模”的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的精神风貌,又拓宽视野,充分考虑全媒体传播时代接受对象的特点,强化作品的故事性和抒情性,以全景式结构、多元化叙事和优美的文笔,彰显出独特的创作风格。

  会上,作者谌虹颖分享了创作思路和心得体会,王莉演唱了阎肃经典作品《红梅赞》。(超侠)

1504688262683359.jpg

会后合影

1504688244554430.jpg

《放歌天地间——艺坛将星阎肃》作者谌虹颖

  作者简介:谌虹颖,南部战区空军创作员,曾任广空文艺创作组组长。全国第八、第九次作家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要作品有电视连续剧《鹰击长空》《铁翼长虹》,大型文献纪录片《那岁月,刻骨铭心》,长篇纪实文学《百战将星——王近山》等。其作品紧扣时代主旋律,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总政电视剧“金星”奖等。作者是中宣部发布“时代楷模”阎肃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的主要撰写者之一,与阎肃共事多年。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