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视角>正文

中国财经:千亿网文市场要更爱读者 不要一味消费读者

时间:2018-02-06 13:35:01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ca30006efaa371b854f.jpg

  “改编出来的剧,大家喜欢,我就好开心了。我在意原著读者的看法,希望他们看书看剧都能开心。”网文作家叶非夜接受记者采访时,由她小说改编的网剧《国民老公》,总播放量突破10亿次,个人“圈粉”范围从文字读者扩散至影视观众。

  热播剧《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的原著作者丁墨坦言,当初创作这两部小说时,感觉影视化是非常困难的,甚至希望渺茫。“但是后来我运气比较好,遇到了敢于创新的团队。”

  网络文学IP势不可当。日前,艾瑞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力研究报告》,2017年1月~9月,网络播放覆盖人数Top 10的电视剧中有5部改编自网络小说,且排名占据总榜单前4位。

  网文IP增长动力的多元化,为写作者带来了什么?

  优质IP,全产业链开发一路畅通

  2017年,中国的网文市场呈现全新的发展态势,网文带动了千亿级别泛娱乐市场孵化发展。

  《择天记》是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猫腻的作品,曾获2015年度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男生总榜第十,2015年度原创最佳动画改编。所改编同名动画系列总播放量已超过5亿;由鹿晗、古力娜扎主演的同名电视剧,全网点击量达到291.8亿,创下湖南卫视20个月周播剧收视率第一的成绩。

  可以说,《择天记》IP的全产业链开发,一路畅通无碍。

  “网文+二次元”IP亦受青睐。蝴蝶蓝的电竞题材小说《全职高手》,虚拟人物“叶修”圈粉力极强,成了麦当劳代言人,其主题麦乐卡上线即遭抢购,粉丝生日应援、打榜打Call规模盛大。

  《全职高手》改编同名电视剧也已启动制作,“叶修”一角将由杨洋饰演。

  网文白金作家辰东正在创作《圣墟》,他相信影视化能使作品“立体形象展现”。“各种改编、各种娱乐产品开发,通过漫画、影视、游戏等不同领域展现给读者,会更为立体、直观一些。”不过辰东强调,必须要优质改编,而不是粗制滥造的东西,不能只消费读者。

  “繁荣中必然也会有泡沫,也会有盗版、抄袭、融梗、炒作等乱象,影响了我们整个行业的名声。”对于IP影视改编,丁墨一方面希望能尊重原著的精神和主旨,“小说的精髓和风格一定要表达出来”。另一方面,她在意改编团队的制作实力。

  2017年10月,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杀青,这是由丁墨的第一本商业背景都市爱情小说改编。饰演女主角“林浅”的赵丽颖,是丁墨欣赏的演员。“对她的印象是有灵气、敬业、演技好。在她曾经饰演过的角色中,同时呈现过活泼萌动、成熟冷酷的形象。这与女主角的特质是相符的”。

  流量时代,网文写作者的晋级之路

  去年年底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单》,集合国内100个最具影响力的网文作家。新老大神同时上榜,迭代趋势明显。

  位列“2017中国网络文学男作家影响力”榜单前五名为辰东、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猫腻、耳根;“2017中国网络文学女作家影响力”榜单前五名为叶非夜、丁墨、苏小暖、顾漫、吱吱。

  “TOP 100”榜单中出现较多新晋作家,如二目、会做菜的猫、风轻扬等作家均为“首部作品即成为头部作家”的范例,说明在网络作家发展体系中,上升通道并未固化,新晋作家可通过作品影响力达成晋级目标。

  在IP泛娱乐开发的流量时代,网文写作者各自寻求发展、晋级之路,此间不乏共通心境。

  辰东觉得,《圣墟》之所以受追捧,或因“接地气”。“《圣墟》讲述的是我们现实世界突然灵气复苏,人人进化,可以修行的变迁过程,有特别的带入感”。

  网剧《国民老公》斩获网络流量,而叶非夜的言语间,仍流露出对“老读者”的在意,对“老本行”的执拗。“理想中的状态是,我和读者依旧是现在的状况,我每天更新,他们每天留言,我们一起交流。不管以后有多远,我最想做的还是把故事写好,这是我热爱的事”。

  2017年度最热门玄幻作品《牧神记》作者宅猪,经常看读者反馈,和他们在线聊天。“读者总能挑出我发现不了的bug(缺陷)。”宅猪说,网文写作者不会称读者为粉丝,而是书友。

  丁墨相信,她和读者是互相影响的。“最前沿的网络读者有相当强的审美和敏感性,阅读涉猎很广,读东野圭吾、刘震云、马尔克斯、毛姆、余华的作品……他们会对我的小说提出意见,敏感发现问题,帮助我成长”。

  IP孵化,从内容的自循环迈向IP的辐射性赋能

  1月28日,“2017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暨第三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在湖南卫视播出,盛典现场揭晓了包括年度原创风云榜、年度改编潜力IP、年度潜力作家在内的10份推荐名单。

  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推荐了2017年度男生作品榜和女生作品榜佳作,榜单以原创文学界通行10余年的权威选票——月票作为核心衡量依据,经过一年激烈角逐后产生,直观反映读者支持度。最终,辰东的《圣墟》与叶非夜的《亿万星辰不及你》成为榜单领跑者;宅猪的《牧神记》被评为“年度改编潜力IP”。

  此外,以会做菜的猫作品《美食供应商》、争斤论两花花帽作品《我的1979》为代表,美食、现实主义题材等小众作品上榜,说明网文仍有尚待开掘的创作空间,为读者乃至下游IP开发输出多元、个性的内容源。

  近几年诞生的热门网文IP,玄幻、仙侠、穿越这类题材深受追捧,同时传统意义上的小分类IP、个性化的垂直内容开始崛起,如军事、谍战、现实主义题材等,推动品类深度发展。

  在辰东看来,优质IP应具备的要素:故事好看,积极向上,受众群体广。“读者涌入的越多,我们越要注重作品中的价值观、世界观等问题。”写过武侠、仙侠、玄幻,辰东如今也在考虑拓展题材广度,例如尝试历史、都市类题材。

  “2017年最值得纪念的,应该是写完《亿万星辰不及你》这本书时的感觉了,兴奋,失落,感动,满意。”对于2018年,叶非夜梦想成绩可以破新纪录。

  丁墨表示,因为现阶段对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激,所以创作热情比较强烈。“2018年会争取创作1到2部作品,并且也希望是像《乌云遇皎月》那样完全创新的作品”。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曾说,随着泛娱乐生态的升级和叠加,从内容的自循环迈向IP的辐射性赋能,文学IP的转换力和孵化力将具备巨大的想象空间。

  从2007年到2017年,网络文学的创作量和阅读量占比突破了80%。强劲的创作力量,带来海量的内容供给。作为内容产业的源头,网络文学作家群体构建了全新的内容边界。他们是文字魔法师,更是IP孵化原动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