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热门新闻>正文

百度文学CEO刘丰入职猫片担任CEO

时间:2016-06-07 21:46:0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今年北京的6月,比往年都要来得凉爽,记者来到IP运营行业领军企业猫片新任CEO刘丰的会客室,见到了这位在业界留下很多“传说”的人物,刘丰穿着T恤衫和牛仔裤,比起以前记者采访的时尚潮范媒体人,倒更像一个互联网IT人。

记者在采访之前做功课的时候,了解到刘丰作为产品经理出身的互联网企业管理者,是顶着“迅雷看看视频首任CEO”、“百度文学集团首任CEO”这样的光环走进公众视野的。

现在离开熟悉的产业,来到猫片这样一个从企业名字到所处行业(IP运营)都让人产生无限好奇的领域,是什么原因促使他选择了这样一个新方向呢?记者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开始了对刘丰的访问。

猫片CEO刘丰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代互联网用户,刘丰自网络文学诞生以来一直以来喜欢在网络上看小说,还曾经自己写过小说,对国内的网络文学市场的发展和演变如数家珍。

在带领迅雷看看成为视频行业开拓者的三年间,他就注意到了网络文学作为连结文化内容市场与互联网市场的桥梁作用。2013年的时候,他发现围绕文学IP(知识产权,下同)扩展出的衍生产品,将是一个大趋势,于是毅然离开迅雷,加入百度,担任百度文学的首任CEO,带领百度文学完成了止损增效,稳定转型的关键攻坚。

在百度文学被完美影视收购后,不满足于只做资本运作的刘丰遇到了猫片的创始人王裕仁,早在迅雷时期就有交流合作的两人经过一番长谈后,刘丰发现两人对于IP开发想法不谋而合,于是,在众多“下家”的追逐中,空降“猫片”担任CEO。

关于IP运营这个在近期很活跃的词,刘丰有着与大多数影视圈里人不同的认识,对此记者特地选择了几个热门话题,与刘丰进行讨论。

《花千骨》、《琅琊榜》:影、游联动很成功但后续无方向

对于IP运营常规的解释大概就是借着目前IP的火热,购买、投资一些优秀的作品、扶持作者、挖掘编剧、导演,联合游戏制作商,一起打造一个以IP为圆心的产业链。

但事实上,刘丰也承认这个目标不好达成:“难。智能手机的兴起,手机看小说的模式流行起来,确实让IP在近几年,尤其是15年大火,导致做游戏的厂商开始介入,让小说成为游戏、影视剧。但大部分厂商基本都是在炒作IP这个概念,IP成了资本运作的一个手段,很难形成小说、游戏、影视多点开花的局面。“

确实如此,此前,市场上一些流行的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成绩平平,或者改编的影视剧大卖后,游戏方面无人问津。比如去年的《琅琊榜》在游戏方面就不行,还有游戏《大主宰》,游戏风风火火,影视却平平淡淡。

“文学IP的流行,大量的游戏、小说、影视相互改变,总有成功的,比如《花千骨》在影视、小说甚至游戏上都有不小的成绩,您对这个又是怎么解释?“笔者“适时”地将了刘丰一军。

刘丰笑了笑:“这是我要说的第二个难点。例如《花千骨》本身是一部读者人数一般的小说,是在观众疲劳于《封神榜》、《西游记》等大量换汤不换药改编魔幻剧时,《花千骨》以女性为主角的玄幻题材迅速吸引女宅粉;在开播前,该剧的游戏线下宣传做的也很好,带动了流量。但问题在于,火了四个月后,《花千骨》就没有后续了,电视播完,游戏也就黄了,没有人再运营用户,游戏方、电视剧方甚至作者本人都没关注过,想再继续,也只能重起炉灶,再去做一部《花千骨2》。导致这个IP的影、游联动看上去很好,但后续乏力,导致和快餐一样。”

猫片宗旨:用户运营化产品形成系列

记者:“所以,您出任猫片CEO,在IP项目上将会更加看重用户的后续体验了?”

刘丰:“对。其实,文学行业出现一个大的问题是没有用户概念的,传统影视行业也没有,因为传统的影视行业是没有自己的平台,顾不住用户。游戏倒是有用户概念,却没有和影视、文学结合,这三者相互孤立,力气合不到一块。“

提及对于猫片IP项目的规划,刘丰开始侃侃而谈:“猫片的规划,就是运营客户,而非和其它厂商一样,把IP当做一个倒卖的工具。具体怎么做?”

对于这个问题,刘丰明显有自己的答案:“首先,制作专门的APP。以《无限恐怖》为例,看过这本小说的用户肯定是千万级别的,但都分布在不同的应用中,起点、掌阅、贴吧等等。根据书本内容,我们制作一个APP,把这些核心用户组织到一起,向大家提供更多的书本之外的内容,挑一些话题来运营活动,供用户相互交流,然后等游戏或者影视上线的时候,就很容易向他们疏导,几乎不用打广告就聚拢知名度。”

其次,当影视剧或者游戏上线后,必然会根据内容展开其他系列产品。比如同人漫画,影视阅读,广播剧甚至更多独家的解析、评论,还可以开展周边商品。让用户在看完影视剧、打完游戏后还有热情参与到其中。

猫片的规划就是不同于现在所有的文学网站和影视、游戏公司,猫片更看重的是用户,只有抓住的用户,才能跟互联网所有的平台联合,比如说猫片正在做的《玄界之门》app,一个月将出现上百万活跃度,再和一线媒体商谈开发自制剧时,就很容易敲定。

这样看来,猫片的IP项目规划的确和传统的厂商大有不同,不管是小说、游戏还是影视,猫片基于用户的兴趣出发,最后还是以用户的持续关注做为收尾,整个过程都只在运营用户,而不是运营IP炒作资本,如此循环下来,对于整个IP行业而言,或许将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运作模式。

《玄界之门》海报竖鲜艳版
无限恐怖

和刘丰的整个交流过程非常轻松,在说到自己家独特的用户运营理念时,刘丰显得自信十足。但当笔者问到,为什么资本涌入的IP没有一派欣欣向荣之景,而仍旧在摸索前进时,刘丰开始变得严肃起来。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资本疯长,行业浮躁。”众所周知, 目前整个市场经济不是很好,各项指数不尽人意,而资本是不可能存在银行的,突然遇到一个逆袭的案例,资本就开始无节制的投入到IP中,根本没有认真规划这个行业该如何一步一步经营好。

最后,刘丰起身意味深长的说道:“好的IP拿到手孵化,不仅要把它炒热,更要要把用户团在手里,以用户运营公司,而非倒卖IP,猫片在这方面已运转很久。我和团队都觉得要沉下心来做IP,像漫威一样,把IP做成系列,做成世界观,这是最初的根本点,不是为了屯IP赚一个差价钱。”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