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热门新闻>正文

天下霸唱如何将鬼吹灯打造成爆款IP

时间:2016-07-11 21:50:4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6sTL-fxtwihp9840395.jpg

2005年,天涯用户sadstory发现自己最近关注的作者天下霸唱发了新帖,5分钟后,他回复“沙发”。十年后,有人翻出这个帖子,并给他留言,“坐了个国产小说顶峰的沙发”。这就是《鬼吹灯》第一部《精绝古城》。

这部系列冒险故事,以一本家传的秘书残卷为引,并首创历史上四大盗墓门派——摸金、卸岭、发丘、搬山。美国《时代周刊》评论道:“《鬼吹灯》丰富饱满的想象力,成为它最让人刮目相看的地方。”

出版界和影视圈反响热烈。2006年底,《鬼吹灯》荣登新浪读书风云榜。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也称赞道:“它包含了中国民间文化,在风俗迷信与不迷信间徘徊,在存在与不存在间漂移,很有吸引力。”文学界的反应相对冷淡,他们将《鬼吹灯》与《搜神记》、《聊斋志异》相比,“延续了文学在民间的根”。

这个讲故事的人圆脸圆眼,面部表情少,略显呆萌,但阴阳五行、奇门遁甲、野史掌故,张口就来,毫不费力,就像个老牌说书人。他对穿着不讲究,“遮丑就行”,采访时,脚上穿着拖鞋,黑T黑裤,全身唯一亮眼的是腕上的金表,这是妻子送的结婚纪念日礼物,不过他说“是假的”。

天下霸唱的发小,他现在的工作室负责人孔德胜没想到他会成为一名作家。连天下霸唱自己也没想到,他喜欢看古典文学,《水浒传》看过几十遍,可自己也按那风格写,并不会得到老师的认可,甚至在网上写小说之前,他连100字的工作报告也写不利索。

但是他有讲故事的天赋。“天天讲故事,和他一起玩从来不觉得无聊,这么多年,我基本没听到重样的。”孔德胜很佩服他这点。

天下霸唱的脑子始终对奇闻异事开着WiFi。他在期货公司工作时,帮山西煤老板跑开矿的批文,一个批文八千万到一个亿。为了投资不打水漂,煤老板除了找地质勘探队,还要找风水先生看矿脉。一来二去,天下霸唱“对风水的理论和手法多少了解点,虽然不相信,但这才是中国骨子里的传统文化”。

想不到的是,一些虎头蛇尾的网络小说,竟彻底改变了他的未来。赶上公司业务清闲,天下霸唱常在天涯莲蓬鬼话里蹲点,那里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但90%的故事都是开头精彩,中间开始注水,到结尾不是草草了事就是挖个坑填了。”只看这种东西不过瘾,怎么办?自己写吧。

第一部作品是《凶宅猛鬼》,完全是练笔之作,情节信马由缰,从天津一路写到朝鲜,终于难以为继。于是他又开了个新篇,《雨夜谈鬼事》,这次有了完整的故事架构。在接着写《阴森一夏》时,他同时开始连载自己后来的成名作——《鬼吹灯》。

墓葬史是文明的背面。人们好奇,但知道的人很少。天下霸唱要写个没人听过的故事。“讲讲到底什么是风水。这行骗子太多,但也有很多精华,想通过这部作品讲诉中华传统文化里的精华。”

这次他讲述了盗墓者的诡异经历,小说以民间传奇笔调开篇,但又明显受到游戏与美剧的影响。小说里既有地下世界的神秘,也有诡谲的谜团、隐秘的传说、异兽幽冥轮番登场,情节紧凑,又充满了兄弟情义与历史传承。

这之后,文学平台拿着真金白银和一纸合约找上门来,天下霸唱开始了日更三千的“催更”生涯,并在起点中文网写完《鬼吹灯》系列八部曲。虽然他在多个场合反思,“当初为了凑字数,写得有些水”,但不可否认,长篇小说“的确能大大提升认知度,毕竟不管质量如何,《鬼吹灯》在我作品里是体量最大的”。

钱来了,烦恼也就来了

“他最早没有经纪人,谁来帮他卖,他就给谁10%的抽成,但其实那人根本不考虑他的利益。”《寻龙诀》制片人陶昆吐槽天下霸唱。在他看来,天下霸唱是个不愿意和人撕破脸的人,即便在自己的利益受到很大侵占的时候。

虽然这部分是因为天下霸唱当时并未认识到版权的价值,但若重来一遍,估计他还会如此。“精力放在商业运作上,就没法写东西。”他说。

《鬼吹灯》小说衍生出过漫画、游戏、甚至还有舞台剧,最受关注的还是影视。

2015年11月,在《寻龙诀》即将放映前,天下霸唱回到天涯莲蓬鬼话发帖:“从我开始写这部小说到现在,几乎有十年了,细思极恐!”

最早传出要拍《鬼吹灯》电影是在2007年,当时购得第一部电影版权的盛大网络,请来拍摄过《七剑》的华映电影投拍,计划拍摄成三部曲,由杜琪峰做监制,并执导其中一部。发布会声势浩大,却愈加反衬出结果的无奈。先是传闻华映资金链出现问题,随后又因内容涉及玄学,剧本立项阻力大。及至2011年,杜琪峰明确“不拍了,没过审”。

同一年,万达影业总经理宋歌和陈国富、乌尔善一起敲定了《鬼吹灯》项目。12月,创作团队在三亚碰面,其中包括天下霸唱,他的身份是编剧顾问。

然而“一女五嫁”的情况,让《鬼吹灯》相关电影版权分别掌握在中影集团、万达影业、天意公司、博纳影业等影视公司手里。中影由陆川执导的《九层妖塔》就与万达影业的《寻龙诀》正面碰上。

《九层妖塔》率先上映,但因为改编太过,观众并不买账。天下霸唱以“侵犯原告的署名权”、“对原著歪曲和篡改”将其告上法庭,这更像是在与之划清界限,也是他在版权问题上第一次正面出击。

2015年,天下霸唱面临的最大的危机来自阅文集团。阅文集团和企鹅影业发布声明称,“市面上真正拥有《鬼吹灯》网络剧改编权的,仅有企鹅影业一家公司。‘鬼吹灯’这三个字,网络剧(方面)只能企鹅影业使用,包括胡八一的名字。”

天下霸唱很无奈,好在很快迎来转机,北京市版权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赵红仕回应:著作权当中,任何关于作者署名权的转让、买卖、限制条款都无效。翻译过来就是,天下霸唱可以继续写《鬼吹灯》。

麻烦暂时告一段落。但《鬼吹灯》的网络季播剧也有好几个版本,《鬼吹灯》、《鬼吹灯之摸金校尉》、《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的版权分别在企鹅影业、鹿港互联和向上影业手里。

2016年,观众会看到不同的胡八一在大小荧幕上穿梭来往。

天下霸唱已不再回应关于版权的问题。孔德胜解释说,《鬼吹灯》版权纠纷都是过去的事,现在他们有专门的法务人员处理这类事件。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