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助手 > 数据中心 > 数据分析>正文

未来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将会突破70亿

时间:2015-04-30 09:28: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网络文学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产生的。互联网络为上亿网民提供了多如恒沙的各类文学资料信息,与此同时,一种以这种新兴媒体为载体、依托、手段,以网民为接受对象,具有不同于传统文学特点的网络文学悄然勃兴。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2013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收入规模达46.3亿元,较2012年环比大幅增长66.7%。2013年互联网巨头大肆介入网络文学领域。

2014年被众多学者称为网络文学元年。对网络文学而言,2014年是关键之年,这一年特别重要的两件事情,一是资本行动,一是净网行动,这两个行动使中国的网络文学从某种化外之地,进入到文学场。这个场存在资本力量、政治力量,还有网络文学的原生自主力量和媒介的力量。但是,媒介革命在全世界发生,为什么网络文学在中国独好?恰恰因为中国特殊的文化生态,为网络文学提供了机遇。对西方等其他国家而言,他们一方面有着丰富的类型小说的传统,另外一方面存在成熟的基于丰富的感官感受的ACG(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 游戏Game)文化,这就使得纯文字网络文学的重要性很难像中国这样凸显出来。

2014年全年,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4.12亿,年增长率为5.5%。网民网络文学使用率为45.8%,远高于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应用。庞大的网络文学用户群,为网络文学甚至整个产业链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对网络文学产业的投资。

伴随着文学商业化大潮突飞猛进的网络文学,其发展前景相当乐观,就目前的发展状况,还只能算是“星星之火”。文学类网站可能会走大型门户网站等发展道路,将会在海外建立分站,向庞大的海外华文市场拓展与影视机构进行深入合作,或者独立开发影视作品,拍摄以网络小说为剧本的影视作品,更大范围的占领文化市场开发无线阅读平台,利用3G、4G无线通信技术将文学作品送到读者手上。按照网络文学现在的发展势头,如果再配以充分的市场挖掘,潜力不可限量。预计在2015年,网络文学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70亿元。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