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助手 > 数据中心 > 调查报告>正文

截至6月用户数达2.85亿 网络文学正兴盛

时间:2015-08-28 16:12: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网络文学从它出现的那一刻开始,一直到此时此刻,它存在的所有目的、所有努力的方向,都毫无偏差地指向一点,那就是为人民服务。”今年上海书展的网络文学会客厅,《择天记》作者猫腻在VCR中如是说。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数已达2.85亿,网络文学已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份额占中国网络原创文学90%以上的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一直以来,阅文集团都是以积极打造全民阅读良好生态作为战略目标的公司。”不仅仅在数字阅读方面的数据惊人,网络小说还正在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从小说向影视、动漫、游戏等各种领域扩展,进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茁壮成长

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介绍,作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发祥地,2014年上海网络文学产业收入达到12亿元。2015年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合并组建成了阅文集团,总部落户上海。旗下拥有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十多个知名网络品牌,市场份额占中国网络原创文学的90%以上。

从作家协会吸纳网络作家加入,到上海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网络文学正越来越受到重视,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据吴文辉介绍,2014年中国电子阅读比例高达78%,碎片化时间阅读比例上升39%,36%的读者每天读书超过一个小时,数字阅读,尤其是高碎片时间的移动阅读率已经形成庞大的市场。而在互联网最大的原创平台阅文集团,目前有400万作者从事创作。

线下出版

在数字阅读日益增长的同时,网络文学也开始把阵地扩展到了线下。在上海书展的网络文学会客厅活动中,阅文集团与上海世纪文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前,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已联合上海世纪文睿与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上古世纪》共同举办了《上古世纪》全球征文大赛。而此次阅文集团与世纪文睿的战略合作,不仅包括“上古世纪”IP内容的深化合作,进行征文优秀作品的实体图书出版与推广,双方还将联手对获奖作家进行全方位的包装。上海作协副主席叶辛表示:“网络文学正在形成一种很强大的气象。这种气象的表现是,除了在网络上有很多活跃的作家和读者外,还变成了一本一本书。而且还有不少优秀作品被改编成了电视、电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网络文学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IP改编

眼下,由网络文学IP改编的影视、动漫等衍生产品层出不穷,网络文学已成为IP改编的“主力军”,吴文辉表示:“在网络文学IP运作模式下,一个跨越出版、游戏、周边等类型的文创业态正在形成,IP的价值正在不断被刷新,这些IP的形成带给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这些阅读不仅仅是纸上的,还可以是任何感官形式上的,这使网络文学迅速在大众中形成巨大的影响力,也逐渐改变了文化产生的格局。”事实上,一些网络文学“大神级”作者的作品都不再局限于文字形式,而是扩展到了各个领域。比如猫腻的《择天记》去年新书首发,然后在去年秋天就推出了网络客户端游戏,今年五月,舞台剧《择天记》在上海上演,之后动画片《择天记》也在网上登录并以一周一集的速度推出,《择天记》的影视化也在进行中……这种全方位运作的做法是传统小说很难与之相提并论的。

叶辛认为,越来越兴盛的网络文学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文学,最终着眼的是读者的心灵、人类的心灵。除了要消遣、要娱乐以外,我们还希望通过阅读,通过阅读网络文学,使心灵得到满足。我为什么说今天的网络文学还有上升的空间呢?因为这样的作品还少了一些。热闹的,打斗、虚幻的,悬疑、想象的很多。但是进入读者心灵的作品不很多。所以我觉得它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