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服务 > 政策解读>正文

2016年度数字出版重点工作安排

时间:2016-04-22 16:26:23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QQ截图20160422162453.jpg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

根据孙寿山同志代表总局党组在2016年度数字出版管理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指示和工作要求,数字出版司对2016年度的重点工作从九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第一是关于“十三五”规划工作。

第二是关于转型升级工作。去年总局发布第二批转型示范的通知已经明确,推荐评估工作告一段落,2016年将向纵深发展。具体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推动中央文化企业进入服务模式建设;二是研究完成数字出版教育应用服务示范工程的项目实施方案;三是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召开转型示范现场会;四是发布数字出版转型升级制度保障体系范本,引导出版单位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第三是关于数字阅读工作。全民阅读今年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纲要》,《全新阅读促进条例》也已经面向社会公众开始征求意见。今年的数字阅读活动也将从专题转向常态,一共安排四个重点项目:一是4月“世界读书日”前夕,继续在杭州举办“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并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的名义发布《2015年度数字阅读白皮书》,这个项目日前已经完成;二是组织推荐优秀数字读物;三是继续实施“书香中国E阅读”,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数字阅读服务;四是继续组织评选年度优秀数字阅读服务。

第四是关于基地管理工作。一是计划年内将对14家数字出版基地在有关地方局就其建设发展是否符合规划要求,主业是否突出,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管理是否规范有序,统计数据是否真实有效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基础上,总局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二是在5月份,将组织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集中参加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

第五是关于网络游戏审批工作。

第六是关于网络文学管理工作。

第七是关于网络出版监管工作。

第八是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包括:一是继续推进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实施,主要包括对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的成果进行总结和终验,并依据“十三五”专项规划提出的行业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布局设想,筹划三项重大科技工程成果落地的应用服务工作。二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推动行业大数据体系建设,继续推进CNONIX国家标准的示范项目,实现示范单位之间的基础书目数据的交换,推动行业出版发行数据共享体系的建设。继续推进MPR国家标准示范项目,带动新闻出版业标识符体系建设。继续布局知识服务试点,以知识服务试点项目标准实施为引领,加快出版业知识资源数据的聚集,催生新的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三是根据“十三五”专项规划提出的基础性建设目标与任务,研究拟定新闻出版领域科技实验室建设的管理办法,组织有基础、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启动筹备,力争年内确定首批行业的科技实验室。四是结合重大科技工程推进,谋划行业级云服务供应商的选取,并拟定管理办法,探索建设行业科技成果管理与共享服务云平台。

第九是关于强化项目管理工作。2013年以来,国家财政在数字出版领域的投入一直在持续加大,从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到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从自上而下的试点示范,到自下而上的具体需求,中央财政主管部门通过精准扶持,已惠及全国数百家转型示范升级走在前列的新闻出版企业。为了保持这样一个良好的态势,我们需要不断的提高思想认识、提升项目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用优良的业绩回报国家财政的支持,并争取后续更多更大的支持。为了这样一个目标,去年我们在管理工作会就明确要求各地加强对本地的转型升级项目的跟踪管理,今年管理工作会议提供了一批会议材料,其中就包括了各地获得2015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清单,这些项目有可能与在座的许多同志及所在单位都有关联,希望大家与相关地方局的同志一道,切实抓好本地转型升级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