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服务 > 政策解读>正文

西湖区开启“数字阅读+”计划 带动关联产业聚集

时间:2016-04-13 20:40:2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咪咕数媒大楼外观图

从纸质走向数字,从看书走向读屏,从个人电脑走向手持终端,从书房走向地铁……

这是个动动手指似乎就能阅读到一切的时代。

提及眼下方兴未艾的数字阅读产业,西湖区很有发言权。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数字阅读企业——咪咕数字传媒,打造了国内最大的掌上数字阅读平台。

这里,汇聚文创企业8000余家,文创园区平台14个,与移动阅读产业相关的产业占全区文创产业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字阅读行业年度“风向标”的盛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永久落户该区。就在今天,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再次拉开序幕,近700多位精英“共襄盛举”,以“创新·共享·绿色”为主题展开高层次交流,展现了数字阅读的行业潜能。

“十三五”期间,西湖区将力争把移动阅读产业打造成为与影视产业齐名的文创又一增长极,打造数字阅读产业生态圈,助推杭州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建设。

“咪咕阅读”成国内数字阅读第一平台

在海量的移动阅读软件中,很多人比较青睐“咪咕阅读”APP。这是一款容易上手且功能强大的阅读APP,比如,昼夜模式一键切换,过滤蓝光调整亮度;看了累,还可以启动智能朗读模式,随时随地听书;还可以分享书单到微信朋友圈,和朋友一起看好书;更神奇的是,通过大数据挖掘技术,它实时将用户和内容进行匹配,实现图书的精准推荐。

据了解,咪咕阅读平台汇聚了超过46万种精品正版内容,涵盖图书、杂志、漫画、听书、图片等产品,累计培养了4.5亿用户的数字阅读习惯。咪咕阅读在主流阅读APP市场中下载排名名列前茅,在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年10月移动APP排行榜》中挺进百强。

“咪咕阅读”APP正是咪咕数字传媒的杰作。2015年,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西湖区启动运营,其前身为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于2009年2月在杭州建立,2010年5月,手机阅读正式全网商用。

经过六年的努力,它已成为国内数字阅读行业领先平台,产业份额近60%。

创造了多个移动阅读之“最”

国内最大的掌上数字阅读平台。2015年月均访问用户1.6亿,全年手机阅读收入达到41亿;

最大的正版图书汇聚平台,入库正版图书超46万册,全年首发书数量超过400本;

最大的手机书友悦读会,手机“悦读会”会员超5000万,是国内最大的读书俱乐部,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举办超过700场名家活动;

最大的手机新媒体平台, 2015年手机报收入15亿;

最大的数字阅读产业生态圈,图书合作伙伴超600家。

除了国内领先的咪咕数媒外,西湖区繁荣的文创产业也为数字阅读产业提供了产业链支撑。该区目前集聚了文创企业8000余家,打造了国家、省、市、区级文创园区平台14个,2015年文创产业增加值达322.16亿元,占GDP比重达36.27%,汇聚华策影视、长城影视等7家文创上市企业,与移动阅读产业相关的现代传媒业、设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等产业占全区文创产业的55%以上。同时,西湖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西湖区(之江度假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从项目扶持、平台搭建、人才待遇等入手,扶持包括数字阅读产业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并落实保障措施。除此之外,西湖区还在动漫游戏、信息经济、艺术品等行业为数字阅读产业提供优势资源。

“十三五”,打造数字阅读产业生态圈

“十三五”期间,西湖区将在推进传统出版产业转型升级、建立数字内容传播体系、加快内容资源整合、关键技术研发、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重点突破,开启“数字阅读+”计划,打造智能化、社交化数字阅读平台,拓展文学阅读、专业出版、在线教育、有声阅读、媒体等细分领域,进一步带动关联产业的聚集,打造数字阅读产业生态圈,助推杭州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建设。

具体而言,包括以咪咕数媒等项目为基础,集聚行业内龙头企业,积极打造全国移动阅读产业示范基地,丰富数字阅读产品及服务形态。同时,依托文创产业资源集聚优势,推动与信息产业在数字内容产业的深度融合,带动网络文学、出版发行、在线教育、游戏开发数字音乐及衍生产品开发生产等相关行业发展;

加强与浙江大学、科研机构等在阅读产品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对用户数据采集、分析,打造移动阅读技术创新平台、“数字阅读综合性产业创新平台”。届时,可以吸引大学生和创业团队入驻,在阅读产品、TTS语音合成技术、视频手机报、听书、杂志、图片、漫画等面向4G技术优化技术等方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整合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中国美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之江文创园)、西湖国家广告产业园、西溪创意产业园等重要特色平台资源,深入挖掘西湖区名人名家作品、影视、广告设计和动漫等重点文化资源、文化品牌和创意设计力量,加强与内容的深度融合开发和利用,强化移动阅读产业链的培育。

继续积极承办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持续开展,让“全民阅读”真正落地惠民。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