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视角>正文

金庸古龙PK网络文学 老牌武侠小说IP依旧强势

时间:2015-02-27 16:01: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d437e5338928a8e54e3b7d211e3299e7.jpg

  2015年,是新派武侠三大宗师之一古龙去世后的第30个年头。近30年来,不断有新的小说作家涌现,特别是近年来兴起的网络文学,更是掀起了全民“读书”热潮。面对着新兴势力的挑战,老牌武侠名家金庸、古龙、梁羽生的小说IP依旧非常强势——从IP改编影视、游戏等的热度来看,老牌武侠IP依旧更受人们欢迎。

  以游戏为例,金庸、古龙小说改编的产品成绩都非常出众,举个栗子:

  《天龙八部》:已由搜狐畅游改编成端游和手游。其中端游《天龙八部3》2011年创下23亿的营收成绩,位列中国网游收入版第四位;手游《天龙八部3D》两个月流失破4亿,是当前最赚钱的手游之一。

  《神雕侠侣》,已由完美世界改编成同名端游和手游。其中端游成绩比较出色(暂无收入数据,暂列某权威媒体热门游戏榜第55位),手游版单月流水超过5000万,属于S级产品。

  《天涯明月刀》,由腾讯改编成同名端游,目前尚未公测,位列某权威媒体新游期待榜第3位。

  “古龙系列小说”,目前有两款手游《古龙群侠传》和《真古龙3D》,将分别在年后3-4月份左右展开测试,市场期待度都非常高。

  而反观网络小说IP改编的游戏,除《诛仙》成绩还算不错外,其他如《星辰变》、《鬼吹灯》、《盗墓笔记》等改编的游戏基本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单以热度来说,如今的网络文学有很多已经超过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但一个IP是否优秀,最重要的评判标准并非一时的热度,而是底蕴。

  首先,从文笔上来讲,无论是金庸严谨、古朴的文风,还是古龙如同散文诗般优美的文风,都是如今快餐化的网络文学无法比拟的。网络作家繁重的工作量,让他们注定无法像老一辈小说家那样静下心来去推敲文字,所以网络文学吸引读者的仅仅是故事,其文字附加价值并不多。

  其次,网络文学(特别是武侠、玄幻类小说)更强调个人英雄主义,许多小说通常是几个主角的形象塑造比较丰满,许多过场人物刻画都比较简单,而在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中,既有让读者崇拜的主角们,也有许多非常有故事的配角们,有更多值得讨论和发掘的元素。

  再次,中国的武侠文化传承了两千多年,内涵非常丰富,但大多数网络文学只体现出了“快意恩仇”一点。而古龙提出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金庸提出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等更能体现江湖文化的东西,在网络文学中几乎都体验不到。

  最后,金庸、古龙的热门小说都曾被多次改编成影视作品,即便如此,观众仍乐此不疲地追金庸剧、古龙剧。而网络小说能获得这份“殊荣”的目前还仅仅是少数,更不要提一部小说被改编多次了。应该影视的传播,金庸、古龙早已走进了千家万户,而网络小说如今还只能局限于网络中。

  综上,新时代的网络文学如果想要真正从老牌武侠那里拿到接力棒,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