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视角>正文

京华时报:网络小说的夏天来了

时间:2015-06-30 10:32: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刚结束不久的上海电影节中,“IP”成为电影业讨论的热点。

  韩寒在出席电影《万万没想到》的发布会时曾说,“现在哪怕是个歌都能拍成电影”。

  近几年,随着网络小说改编电影的成功,没有人敢说“现在哪怕是部网络小说都能拍成电影”的话了。

  从辛夷坞的《致青春》,到鲍鲸鲸的《失恋33天》,再到九夜茴的《匆匆那年》,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在票房号召力上势头凶猛,张小波的凤凰联动、路金波的果麦文化也从图书出版向影视进军。这一期的京华时报十大图书畅销榜中就有两部网络小说入围,《盗墓笔记》《花千骨》随着同名影视剧的播出而热销。

  对于《盗墓笔记》《花千骨》这样的影视剧,看惯了《康熙王朝》之类的老资格观众们,甚至不明白现在的孩子在看些什么。

  这种心态,正如传统文学界最初听说网络小说的心境。

  随着网络文学的凶猛发展,老牌作家和评论家们对此不能视而不见了。

  前些天,四川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成为继浙江、上海、广东、安徽之后,全国第五个省级网络作家协会。

  “这也让我们作家协会有点惭愧。原来的作家协会还是基于对传统文学的理解,当网络文学已经造成足够大的社会影响时,我们不能假装它不存在。”名誉主席阿来这样说。

  在6月17日颁发的“腾讯书院文学奖”中,网络小说作家猫腻夺得了“年度小说家”的荣誉,不排除腾讯给自己旗下网络大神贴金的嫌疑,但是,却提醒着文学类奖项不要忽视网络江湖。

  评论家李敬泽说,类型小说和纯文学之间没有“楚河汉界”,事实上网络小说和纯文学之间的界线也在模糊,纯文学的标准也同样适用于网络小说。

  马云的阿里巴巴杀入网络文学后,加上之前财大气粗的百度文学、腾讯文学,现在的网络文学江湖正逐步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这也免不了一场争夺优质版权和用户群的厮杀。如果前两年我们还在讨论网络小说的春天,如今它已经进入激战正酣的夏天。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