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游戏 电影 文学:阿里大娱乐战略三部曲

时间:2015-08-11 17:00: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距离阿里游戏官方宣布,将手游业务交由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旗下的九游负责,已经过去了9个月。近期,九游又宣布将与阿里文学、阿里影业深度合作,围绕IP,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全面的IP产业链服务。在九游、阿里文学、阿里影业这一系列互动的背后,是阿里基于IP运营为核心的大娱乐战略。

对于九游总裁林永颂而言,怎样用好阿里资源将手上的游戏牌打好,成为他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他认为关键是怎样用好营销资源。毕竟阿里本身很多的app,比如手机淘宝、支付宝,UC浏览器,九游更讲究怎样在营销上配合做文章,基于游戏本身的特色定不同策略。不过,他也指出目前谈入口拓展意义不是很大。只有当用户的需求起来时,才能既增强了用户体验,又起到了发行作用。但现在还在探索阶段,没能把资源充分整合。

早在2015年初的战略发布会上,九游宣布了对阿里手游业务的整合已经初步完成,资源全线升级。除了UC浏览器、九游网、九游App 、九游社区这些原有资源,在游戏分发上,九游获得了淘宝、支付宝、神马搜索等多个用户过亿的移动入口支持。九游还与阿里云联合推出了游戏开发者“亿元扶持计划”,目标为开发者提供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云服务资源和相关服务支持。对于阿里而言,以文学为“IP种子库”,通过影视改编放大IP价值,再由九游牵头落地游戏产品,通过文学、影视、游戏三步曲实现IP价值的最大化,才是阿里巴巴真正想要的大娱乐战略。

不过复盘起阿里的大娱乐战略,要从阿里快速布局影视产业开始。从入股华谊兄弟,到投资光线传媒,再到成立阿里影业,整合娱乐宝和淘宝电影,阿里很快就建立了一条从内容制作到内容发行,再到线下售卖的产业链。但是,仅仅有电影是不够的。

游戏加电影才是大娱乐发展的标配。统计显示,全国电影总票房296亿元人民币,而国内游戏行业的经营总收入超过1000亿,其中移动游戏就达到了265亿。

然而2015年,手游发展也面临着自己的困境。林永颂介绍,在九游平台2014年总共上线商业化游戏差不多1千多款,2千款不到。但是实际上从九游看到的数据来看,最终能够赚到比较多钱,能够进入良性循环的开发商大概只占了2%左右,开发商生存压力非常大的。大量游戏上线后,虽然游戏品质提高了,但取得爆款数量非常少。

除了在电影领域加紧布局外,在BAT争夺激烈的网文领域,阿里也实现了游戏加网文的紧密对接。6月,九游宣布,与阿里文学联合推出了Q版灵异卡牌手游《阴阳代理人之逆天者》。该游戏由悬疑灵异小说《阴阳代理人》的IP授权改编,这是阿里文学实现“IP联合开发”大战略的第一部实践作品,而九游则是核心游戏联运平台。

林永颂表示九游作为一个渠道商来说,因为九游是一个用户非常重的渠道。九游非常注重营销资源的整合。如果这个游戏本身具备很大的IP力量,九游就会发现,就算不给这个游戏很大的推广位,实际上很多用户还是会在九游上面搜索这个游戏。发行商真的越来越重要,因为一个好的内容,如果把营销做好的话,实际上渠道只是提供一个入口让用户找到这个游戏而已,用户如果在这个渠道找不到,自然会在另外一个渠道也会找得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