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高端访谈>正文

爆侃网文专访台北电玩展组委会CEO吴文荣

时间:2015-08-03 21:19: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网络文学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已经由最初的只能靠读者付费订阅产生稿费收入的时代渐渐衍生出了完整的生态产业链,影视、游戏、动漫等基于原创改编的衍生作品层出不穷,一个全新的互联网IP时代已悄然拉开序幕,至于能否搭上这趟顺风车,对于一些基层创作者是个严峻的考验。

在影视方面,虽然最近万众期待的《盗墓笔记》被拍成了人神共愤的烂片(原着南派三叔本人都表示无力吐槽),却也有《花千骨》等口碑佳作,不管以原创文学还是以影视剧为原形,这块领域的油水都不容忽视。

而在游戏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更是叹为观止,如早期的《星辰变》,到曾经长期霸占排行榜冠军宝座的《斗破乾坤》(斗破苍穹、武动乾坤),老书虫们耳熟能详的《佛本是道》、《莽荒纪》、《风暴三部曲》、《唐门世界》等……从页游到手游皆是暴利作品。

至于漫画领域,在国内仍有庞大的市场空间,从最近两部电影《抓妖记》及《大圣归来》的疯狂热卖可以看出端倪,虽然这两部动漫作品并非以原创文学为原形,但至少意味着国产漫画在硬件方面已经渐渐成熟,而软件方面则急需新鲜血液的注入,所以当下日益庞大的原创市场或许将迎来一个新的契机。

ac24f51075ba4d8b985a45a0993073db.jpg

爆侃网文工作人员与吴文荣先生合影

就目前来看,原创文学的衍生版权中收益最稳定也最可观的仍然是游戏改编,7月28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游戏交易会于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其中37游戏、4399、17173等知名平台皆位列其中,更有十余家国内知名的游戏开发公司,场面十分火爆。有相关从业人员透露,一些运营得好的游戏,短短一个月就可以回本,利润数以亿计。

  在交易会其间数十家游戏运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演讲,接受了现场媒体的专访,其中台北?玩展组委会的CEO吴文荣分享了在台湾市场的游戏产业现状,采访中《爆侃网文》记者问及关于中国风类型的游戏《仙剑奇侠传》:“现在华语市场最具知名度的中国风角色扮演类游戏当属台湾的《仙剑奇侠传》系列,而随着这种游戏的诞生,他的同人小说也随之推出,这种小说和游戏同步推广的模式您觉得有什么优势?”

  众所周知《仙剑奇侠传》这款游戏在台湾市场特别火爆,而吴文荣先生随即拿出欧美国家的商业机制作为对比,即显出其谦虚的态度也揭示了台湾甚至整个中国的游戏市场仍然有庞大的发展空间。“《仙剑奇侠传》算是台湾一个很重要的IP,过往也在统计数据里反应出来,单机游戏在台湾还是有一定的尺度,特别现在市场走到一个阶段,他需要走的是跨平台化,他这个IP不仅在手机上有,在端游上也很快就能够有这样一个发展势头。台湾对待轻小说方面很早就有这方面的想法,但是我们一直还在摸索,我们整个商业机制、运作机制,还不如欧美国家,欧美你看他们有的产品推出,他从IP包括电影、周边的制作,包括他什么时候要上电影院,他什么时候要做DVD,有一套很成熟的操作机制,台湾在这一部分还在摸索,《仙剑奇侠传》大宇(中国台湾大宇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也跟一些电视剧、小说取得更多的原创性的IP,能够做到游戏里面去,我觉得我们这部分正在慢慢地实验性地去做,我相信我们一直在用心也足够专业,只是还需要时间。”

  说到欧美地区的发达国家,确实在这方面做得出类拔萃,从产品上市到推广策划,皆是滴水不漏,然而重点是,在这次采访交流会中,吴文荣首次谈到原创小说及游戏之间的关联与其重要性,不论是以小说为原形还是以游戏为原形,又或者影视剧,都直接证明一个大IP时代已经来临,这是一场全新的商业革命,无限的商机正等待着开发者们去挖崛。来自《爆侃网文》的有关媒体人表示,“这块市场不止是一个新的机遇,更是一场革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毕竟一座金山已经明摆在那里,谁下手最快、谁的效率最高,谁就能赚到最大的那一桶金。”

  爆侃网文认为,在这个大IP时代,也许网络写手们一个全新的春天到了。在过去,一些基层创作者唯有依靠版权运营商去策划衍生版权,而对于一个阅读平台上除了人气爆表的屈指可数几部大神作品,基层作者几乎完全看不到希望。而现在,随着整个原创产业链的日趋成熟和开放,?丝作者也有了自主运营的途径和空间,而且这种空间随着行业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多样化及专业化。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