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如何通过大学教育培养出一位网络“大神”?

时间:2018-11-26 13:55:05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231307427h4q.jpg

  去年国内网络文学市场规模129.2亿元、网文作者1400万名、网文作品超1600万种、网文读者规模破4.06亿人……从痞子蔡在网络上敲下《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走过20年的中国网络文学以多元类型、瑰丽想象以及巨大体量,彰显出蓬勃生命力。与此同时,人们对网文精品化、经典化的诉求也日益提升。

  如何借助高校资源平台,助力网络文学的品质写作?中国高校首个网络作家培养计划出炉,记者从华东师范大学了解到,今年11月成立的华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启动“分众”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并于日前发布2018年度网络文学新人大赛公告。通过大赛选拔的网络文学新人将于明年金秋到华东师范大学报到,免费展开为期三年的专业培养,其中一年驻校培养,两年校外跟踪培养。

231328548afd.jpg

  有学者谈到,网文爆发期高涨的数字固然令人振奋,但如何在升级换代的关键阶段锻造出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仍面临不少挑战。目前,网络文学整体的优质内容供给仍显不足,跟风复制、内涵同质的无创意写作,在网络文学中并不少见,与读者的期待差距较大。因此,此次网络文学新人大赛及培养计划,希望通过专业的力量、文学同行间的探讨,挖掘有潜力的苗子,催生更多精品。

  据悉,凡是在网络文学平台,包括自媒体平台连续更文3个月以上的40岁以下新人作家就可参赛。大赛将每年从中评选出10至20名作者,作为“未来网络文学家”后备人才,以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华师大中文系创意写作硕士学位点为平台,量身定做打造个性化培养方案。

  何为“个性化培养方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朱国华说,网络文学新人明年9月将与创意写作硕士生一同入学,课程共享,但考虑到不同网络作家的写作习惯、创作定位、知识需求,会根据他们的兴趣和写作方向定制培养方案,充分尊重其个性。

  “比如,有的作者投入科幻小说写作,可能对某些科学理论感兴趣,我们想办法推荐物理、天文等相关领域学者开讲座,答疑解惑;有些网文作者专注历史题材,那么个性化课程里‘打包’历史系相关课程等,帮助小说写得更具信服力。”华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学者罗岗说,相较常见的统一教材、集中授课,华师大主办的网络作家培养项目,聚焦网文作者作品,以工作坊、讨论会等形式展开解析研读,为网络文学新人提供有利于可持续成长的写作环境。

  华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文贵良介绍,一年驻校培养主要包括配备知名作家导师和知名学者导师,选修网络文学创作培训课程、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相关课程、人文社科和理工科视野拓展课程,作品创作工作坊研讨,外出调研考察实践等;两年校外跟踪培养,主要包括导师指导,定期或不定期返校开展作品创作研讨、参加有关网络文学活动等。

23131303xze2.png

  除了网络文学网站上的作品,该项赛事还将自媒体写作纳入评选范围。华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黄平说,比起网络小说平台,眼下不少微信公众号、豆瓣等平台的自媒体写作,也在人们的日常阅读图景中愈发醒目。“自媒体文章很难被归入一般文学体裁,但它们从内容到形式多种多样,与现实生活结合异常紧密,这样一种非常年轻的文学样态,并没有一个定式,却是当前文学生态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为鼓励网络文学作家以现实主义精神和手法来反映现实生活及历史,提升网络文学的文学性,推动网络文学题材多元化,此次大赛将为创作现实主义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家保留一定比例获奖名额。

  据悉,2018年度网络文学新人大赛将于2019年6月完成评审并颁奖,评委力量包括陈引驰、张福贵、过常宝等学者,毕飞宇、格非、韩少功、金宇澄、李洱、李修文、孙甘露、路内等作家,李敬泽、陈晓明、施战军、孟繁华、戴锦华、王宏图、毛尖等批评家,也包括蔡骏、血红等网络文学作家,以及文学网站代表、影视行业专家等。

23125923aspp.jpg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