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精彩活动>正文

江苏省作家协会2017年网络作家高研班圆满结业

时间:2017-11-20 09:39:59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1511142511716038.png

1511142502130936.png

  9月11日—11月2日,江苏省作家协会成功举办了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经网络公开报名、择优选拔录取,35名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青年网络作家参加培训并圆满结业。

  本届网络文学高研班分为创意写作培训、网络文学产业化发展研究、江苏网络文学作品研讨三个阶段,旨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壮大江苏网络文学人才队伍,加强网络作家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推动江苏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中国网络文学繁荣兴盛。

  理论基础:网络文学创意写作培训

  省作协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本届培训班,邀请了全国著名网络作家、评论家、文学网站编辑等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政策法规、文学理论、写作实战、IP衍生等方面,进行主题授课,帮助学员夯实理论基础,树立创作信心,提高写作水平。

  第一,坚定文化自信,引领正确导向。省作协积极引导网络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期间,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培训班特别安排十九大精神学习讲座,并召开主题座谈会。学员们反响热烈,一致认为,新时期网络作家要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好的精神产品。

  第二,课程类型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写作实战方面,省作协邀请了大神级作家现场传授各种类型网文的写作经验,比如跳舞《泛娱乐时代的网文》、骁骑校《网文之滥觞》、管平潮《精品网文写作实战》、天使奥斯卡《铁血网文创作》、天下归元《女频作品中的人设与大纲处理》、无罪《关于竞技网文创作》等。理论指导方面,省作协邀请了白烨、王祥、马季、周志雄、夏烈、何平等理论评论家,以及杨晨、林森、笑笑等文学网站主编,分别从文学理论、文学编辑的角度,概括了网络文学创作的本质原理和评价体系的构建,梳理了网络文学IP转换的基本路径,并结合网站实际需求,对学员创作提出建议。

  第三,主题授课与座谈交流“双翼齐飞”。除了16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专家授课,培训期间,网络文学高研班学员还与三江学院网络文学专业的20多名学生进行了座谈。一方面,主题授课进一步夯实了学员的理论基础,开阔了创作视野,激发了创作灵感,提升了创作水平。另一方面,交流座谈为学员树立信心、分享经验、切磋技艺搭建了平台,形成了创作、交流、共享的良好文学氛围。

  实践提升:网络文学产业化发展研究与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网络文学作为新型文化业态之一,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拥有数亿受众,并探索出了新的商业模式。

  为进一步了解网络文学产业生态、推动作者创作出更多符合市场规律、满足人民需要的作品,本届高研班举办了“网络文学产业化发展方向”座谈会。来自逐浪中文网、畅读科技、奇树有鱼、傲世之环文化传媒等著名网站的主编及相关影视、游戏、动漫公司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和较为成熟的共享机制,当前的核心问题依然是创作生产更多优质、多样、个性的内容产品。在拥有精品IP的基础上,行业内部要加强联合,对大IP作品进行影视、动漫、游戏、产品等多领域的联动开发,最大限度拓宽市场空间。

  为深入考察网络文学产业运营模式,了解下游企业实际需求,针对网络作家注重新鲜感、新奇感、体验式和互动式的特点,省作协组织学员们赴浙江网艺众创空间、滨江文创产业园、华数产业园等全国示范性网络文学产业基地以及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采风学习。浙江省网络作协创联部主任叶凯介绍了打造文创产业基地的成功经验,并提出在现有基础上,依托政府引导、资本发力、作家集聚、运营助阵,建立一个创作人才聚集、产业特色明显、文创基金牵引、影视成果分享的网络作家村。考察过程中,江苏网络文学高研班学员还与浙江网络作家代表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创作中的困惑、IP孵化的难点、作品反向订制等问题深入交流,相互取经,也为江浙两省网络作协进一步密切联系,深化感情,共同推动网络文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省作协还组织学员赴西安、延安两地,开展“一带一路”主题文化采风和红色传统教育学习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网络作家们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深厚的文明和文化底蕴,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史,丰富了写作题材,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树立了文化自信心。

  成果研讨:江苏网络文学发展论坛暨江苏网络作家作品研讨会

  10月30—11月1日,首届网络文学江苏发展论坛暨江苏网络文学作家作品研讨会在宁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文学大神级作家、评论家、网站编辑、本届高研班学员等共60余人出席了会议。大家围绕网络文学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网络文学的时代价值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会人员一致呼吁:“网络文学要面向社会与时代,传递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网络文学虽有自身特质,但本质仍然是文学,必须承担时代使命,回答时代命题。这不仅是时代发展对文学提出的要求,也是网络文学自身发展的需要和理应承担的使命。

  论坛期间,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跳舞主持召开了首次江苏网络作家作品研讨会。数十位网络文学研究专家和文学网站主编,对《雪鹰领主》《盛唐风华》《匹夫的逆袭》《少年幻兽师》《青帝》《女帝本色》《万古仙穹》等7部江苏网络文学作品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评价解读,并以此阐明了网络文学在文学史上的价值定位,厘清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薪火相承的联系。与会专家认为网络文学在继承传统文化、反映社会现实方面有自身独特的言说方式与价值担当。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以《雪鹰领主》为例,指出现代批评者不能忽略网络小说在世界的建构和想象、人物谱系设定等方面对神话的贡献。南京师范大学教师何平提出《青帝》的语言有中国古典白话小说的余韵。评论家桫椤称赞《盛唐风华》承接了历史小说的传统,融合了网络文学特质。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房伟指出《匹夫的逆袭》“写出了理想主义的英雄担当,赋予普通人一种超越的光芒,在类型化故事上展现出纯文学精神特质”。

  11月1日,本期网络作家高研班举行结业典礼。雨魔、白素素、时音等三位学员代表发表了结业感言。雨魔说,中国网络文学是金字塔形状,上层是精品网文,底层是深耕在第一线的网文。“在我们熟悉的领域,但是却不知道的地方,有一个生命力旺盛的网文新阶层正在兴起。他们正在改变网文格局,因此他们应该获得更多的关注。”

  2017年江苏网络文学艺术创作、编剧、理论评论人才高级研修班为一线网络文学作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通过主题授课、交流座谈、采风实践、论坛研讨等丰富多彩的培训形式,提升网络作家的创作水平,树立创作信心,强化组织归属感,引导网络作家不忘初心,潜心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而创作出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时代风尚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网络文学应有的力量。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