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服务 > 写作指导>正文

热门的网络作家:非常在意与读者的互动

时间:2015-04-15 09:32:00    来源:    编辑: 字号:TT

网友笑谈:“一万多点击,是一部受欢迎的网络小说一天就能达到的。200个收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指导老师:“网络文学早已成为一种主流文学,却依旧被不断误解。北大所做的,是对一个全新行业的探索和研究。”

小说从去年10月连载至今,更新87万字,收藏数200多个,点击数1.7万次

网络文学产业链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如今的网络文学已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2002年至2014年,中国网络文学转化为畅销纸质图书的有300多部,其中2013年、2014年网络文学作品实体出版数量大增,占总数的5成以上。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曾坦言,网络文学的全版权运营就是建立一个多元业务的完整产业链,使纯粹的网络版权精英拓展到实体出版、游戏、音乐、动漫等多个环节。对网络文学本身而言,最终究竟是让位于游戏、视频等,还是能够在互动中守住自己原生的机制与文化,至今还无法得知。

2011年起,邵燕君开始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开设“网络文学研究”课程,并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招收两年制的创意写作方向的专业硕士,每年招40人。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邵燕君要求学生必须“入场”写作。

然而,紧随而来的是“北大文学硕士团队创作网络小说遇冷”“‘精英主义’与‘草根文学’产生隔阂”“网络文学与‘主流文化’有距离”这样的质疑。不过,这在邵燕君看来,“都是对网络文学的不理解所造成的。”

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2.89亿,占据着中国所有网民高达40%的比例,早已成为一种主流文学形式。中国网络文学在互联网发展未来的地位,将会远超人们的想象。而北大中文系高材生此次跌倒在网络文学中,愈发凸显“精英教育”与“草根文学”之间的冲突。而这,正是邵燕君想要破解的一道难题。

“进场”写作

收藏数200多个,点击数1.7万次

导师坦言“失败也是研究的一部分”

“北大研究网文?一帮‘精英’坐在办公室里喝喝茶看看理论?我只能呵呵……”在北大学生写网文遭遇水土不服的消息引发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大批网友的讨论之后,“如何看待北大副教授邵燕君网络文学课上,学生写作网文,成绩惨淡的情况”近日成为热门话题。

北大为何开设“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课程?学生们如何参与实践?中国最高学府的研究生为何写不好网络小说?“过去的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记者问我这个问题,我也能够理解媒体用类似‘惨败’‘遇冷’这样的标题。”面对非议,邵燕君如此解释:“我承认学生在一开始时的确失败了,但失败也成为研究的一部分,能够帮助我们深入理解网络文学机制的特征。”

长期研究网络文学的北大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和另外一位老师庄庸,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增加了“网络文学创意写作”的内容。在他们的鼓励下,北大中文系创意写作方向的研究生们开始在国内几大网站“进场”写作。其中,网络小说《妖店》从去年10月连载至今,,更新87万字,收藏数200多个,点击数1.7万次。但随后该学生写作小组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公布了数据,却成为了网友的笑谈。“一万多点击数,是一部受欢迎的网络小说一天就能达到的。200个收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严格意义上说,这并不是一次即兴的文学创作,而是这门课的内容之一。”北大研究生王玉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