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服务 > 政策解读>正文

“十三五”数字出版产业重点布局五个方面

时间:2016-08-03 23:11:29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QQ截图20160803230529.jpg

日前,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2016中国数字出版年会在京举行。年会以“创新、引领、融合、发展”为主题,为期三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寿山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综合业务司副司长丁以绣,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等出席大会。开幕式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主持。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集团、传媒集团、图书、报刊出版单位的负责同志及国内外演讲嘉宾,以及来自全国新闻出版、新媒体、数字技术、在线教育、高等院校、图书情报、科研机构、网络、资讯等部门和企业的代表1000余人出席大会。

“十二五”时期,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收入从2011年的137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40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32%。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及数字出版专项规划、科技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今后五年,数字出版产业将在以下五个方面予以重点布局。

其一,“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仍将是‘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任务”。据孙寿山介绍,今后五年,总局将通过实施数字出版产业化应用示范工程,分类支持出版单位针对特定领域开展数字出版产业化应用服务示范,探索不同领域的模式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在教育出版领域,支持出版单位开发数字教育内容资源产品、课程体系和服务平台,推出一批服务于教育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提升教育出版内容资源运营能力和水平。在专业出版领域,支持出版单位整合同类资源,开发成体系的专业内容知识资源产品和垂直服务平台,探索知识服务产业化应用模式。在大众出版领域,支持出版单位加快内容资源数字化转换进程,发挥资源优势,开发多种产品,在全民阅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信息服务等领域探索产业化推广模式。

其二,探索有效创新机制。今后五年,总局将加强科技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完善行业科技人才评估与管理机制;加强基础科技环境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出版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搭建数字出版共用的基础性科研平台。同时,总局将设立科技应用服务机构,加快推动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关键技术、装备制造的研发及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其三,加大优质内容产品供给力度。“以网络文学领域为例,当前网络文学产量日益繁盛,涌现了不少精品佳作,同时也要看到,同质化、低俗化等问题普遍存在。”孙寿山强调,作为行政管理部门,将始终坚持线上线下,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同一原则、同一要求、同一标准、同一底线。

其四,“十三五”时期,总局将通过实施重大工程,全力提升数字出版公共服务水平。总局将继续实施“全民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数字阅读活动,大力提升全民数字阅读率,支持建设一批数字阅读服务平台,通过政府采购公共阅读产品和服务,满足老少边穷和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数字出版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支撑能力。

其五,今后五年,总局将着力推动中国数字出版品牌“走出去”,继续鼓励各类企业在境外设立数字出版分支机构,开拓海外市场,同时,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较大海外市场用户规模的骨干企业,着力培育数字出版的国际竞争优势。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数字出版年会和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以交替举办的模式逐年举行。中国数字出版年会已于2006、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分别成功举行了五届,作为全国性的数字出版行业盛会,大大推动了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