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被乡镇文痞流氓使绊子 知名网络作家入省作协轻而易举 入市作协难如登天

时间:2020-11-24 15:57:26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爆侃网文后台收到了一封树洞投稿,这是一位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资深网络文学写作者,当他加入省作协和市作协时,遭遇了截然相反的两种待遇,见识到了生活的戏剧化,这让他百感交集,也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投稿内容:

  在网文行业也混了很多年,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算是有点见识。

  看到树洞里那个网络作家为了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受到地方势力使绊子的事情,我也有点感触。

  算是不吐不快吧,我也想借着这个机会把这个事情给说出来,这件事在我心底一直压着,也挺憋屈的。

  之前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我需要入省作协,但我们地方上的政策,或者说是潜规则,是先入市作协,后入省作协。

  所以我也就向我们地方上的市作协提交了申请,但一直不通过。

  后来因为活动时间上的一些安排,省作协等不及了,也算是破例,直接把我吸纳进了省作协。

  就在省作协把我吸纳进去还没过多久,市作协的工作人员竟然主动找上门来,态度非常可亲的邀请我加入。

  这让我感觉到非常的有意思,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疑问。

  但我也没有多想,因为我所在的城市是一个小地方,可能当地的作协工作者对网络文学不太了解,我也就没有在意了。

  后来我在当地也拓展了一些人脉,这时候我才知道,我当初加入市作协不成功的原因,是背后一直有人使绊子,而这个使绊子的人,我竟然还认识。

  我跟他的交集很少,唯一一次可能算是有正面沟通的情况,是在一次饭局上。

  那时候我算是刚刚出头,所以当地的一些其他文艺领域的工作者也会把我叫上,组局交流。

  恰好在一次聚餐上,大家聊到了当时国家对于网络作家的一些扶持政策。

  所以那次饭桌上,朋友们也就围绕着这一点,跟我聊得比较多。

  但我还是注意到饭桌上有一位年记比较大的老同志,比较眼生。

  据介绍也是市作家协会的会员,退休前也是在体制内工作。

  比较擅于写一些诗歌和散文。

  没成想饭局中途他突然对我发难,说了些阴阳怪气尖酸刻薄的话。

  大致是网络作家登不了大雅之堂之类的。

  因为饭桌上只有我一个网络作家,他这样阴阳怪气的一番话,就让场面变得十分尴尬。

  本来非常活跃的气氛逐渐诡异起来。

  为了不至于太难堪,我没有正面回复,也就嗯嗯啊啊地打个岔含糊了过去。

  组局的人面子上可能觉得过不去,主动接了话茬给他敬酒说软话,这才平息了他莫名其妙的恶意。

  我也不知道这老头为啥突然就看我不顺眼,搞得我完全摸不着头脑。

  后来仔细想想,可能在饭桌上大家跟我聊天的频率太高,他的存在感比较弱。

  作为一个地方作协的会员,我们在聊文学话题时竟然没有搭理他,心里有些吃味。

  再加上他的年纪比较大,又是公职人员,在他的小圈子里被人吹捧惯了。

  咋一换新的环境,发现大家对他的关注不如之前,而且竟然还不如一个年轻人。

  再加上我在听到他市作协会员的身份后,没有表现出那种低人一等的谦卑,向他吹捧敬酒之类的,不免就有些落差。

  当然,以上是我自己脑补的,也可能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本来这件事我也没放在心上,想着以后有他在的场合我少去或者低调一点,也就完事了。

  毕竟大家所在的领域也不一样,我写我的网络小说,他写他的诗歌散文,两不交集。

  只是没想到还会有后续,据别人透露给我的信息,当初进入市作协一直被压着,就是他在背后搞的鬼。

  据说这老头虽然在文学上没有多高的水平,脾气还很古怪、油腻。

  但由于是混迹地方体质内多年的老人了,人脉和对地方作协的影响力还是有一些的。

  当初我提交进入市作协的申请后,就是他在领导前说了些阴阳怪气的话,这才让领导们一直搁置着我的申请。

  可能在领导们看来,完全没有必要为了我这个草根作家,而得罪一个在地方体制内混迹多年的老油条。

  这么多年来,我在这座城市看到过很多类似的事情。

  网络作家这个群体,年轻人居多,并不情愿去经营一些地方文艺圈流行的吹捧文化和酒桌文化。

  经常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得罪了地方上拉帮结派的人,被当地的文艺圈老油条打压。

  面对他们的刁难,很多时候只能一笑而过。

  有的时候我们在聊天时,只要聊到那些人,他们表现出来的那种厌恶感,是掩盖不了的。

  但好在,随着网文行业的发展,我身边有很多的同行也都已经在大城市买了房,搬离了出去。

  从某些角度看,一方面这代表着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

  但另一方面,也能反映出,他们在本地发展受到的限制。

  这种优秀网文人才的流失,是非常让人感到痛心的。

  我知道很多领导也会看这个文章,这也是我投稿的主要目的。

  我写这么多不是为了诉苦,而是想提提意见。

  经历过这么多事情,我认为应该针对我们这种在小城市生活的网络作家群体,制定专门的规章制度。

  虽然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省份地区,出台了政策,扶持吸纳网络作家到相关的组织机构中。

  但总有个别基层地区在执行时,故意拖延或者使绊子。

  尤其是在一些欠发达城市,根本没有相关政策的地方,更是怪象频出,百般刁难和排挤。

  甚至“冒名顶替”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

  希望领导们可以重视这个问题,也衷心希望网络作家的生存环境能够越来越干净。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