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电视剧改编小说?“IP反向定制” 并非文化创新

时间:2017-05-03 21:30:19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QQ截图20170503210711.png

近日,一部有当红小生参演的大热电视剧《思美人》,被火速改编为80万字的小说,引起业界关注。

有人称之为“IP的反向定制”。这确实是大热IP的另一条变现之路。

游戏、影视、小说……文化产业的无缝切换,将IP的“一鱼多吃”演绎得淋漓尽致。

“IP的反向定制”并非国人创意,国外大量经典游戏影视IP都有了同名改编小说,也已由各大出版社翻译并引进,且大多叫好又叫座。

正是基于这个现实,乐观者预言:“IP的反向定制”说明纸质书籍的出版业没有走向衰落,而是在积极探索新的方向。

不过,就像看到10万+背景下的范雨素走红,就误以为文学和诗意从APP里扑面而来一样,这终究是个误会,并不能当真。

一来,所谓的“IP书”大抵是改写或改编。

二来,出版业的困局或者新媒体的凋敝,说到底还是“内容为王”的规律在发力。

没有好的内容做灵魂,充其量只是“翻印”;蹭热度的“IP书”纵使大卖,亦不过是文字的炫技,而不是文学的分野。

值得肯定的是,“IP反向定制”等思路,确实为文创产品变现找到了新的空间。

只是,产值与价值、快感与情感不能直接画等号。

换言之,命题作文式的“IP反向定制”和文化创新还有很远的距离,出版业不应据此盲目乐观。

文化当然要食人间烟火,只要没有悖逆公序良俗,对圈钱的风口、变现的通道无须吹毛求疵。

不过,站在“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的角度来说,中华文化传承和中国文化产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IP在赚钱的同时,也应有使命的认知与担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