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视角>正文

山西日报:整治网络文学要“堵疏结合”

时间:2018-07-11 15:08:28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1531293091979872.jpg

  近期,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部署开展2018年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网络文学作品导向不正确及内容低俗、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侵权盗版三大问题。此外,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已协调相关部门关闭400余家境内外违法违规文学网站。

  专项整治网络文学,是保障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共创网络文化繁荣的需要。凭借互联网的高效快捷,我国网络文学呈现井喷式增长。据说目前网络作家达数百万人,远超传统作家的数量。能够全职写作的网络作家虽然很少,但网络文学作品因创作、传播门槛较低,产量却巨大——截至2016年12月底,内地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提供的作品数量已高达1400余万种,日均更新文字量超1.5亿,仅2016年新增作品就达175万部。

  与“量大”伴生的问题是,网络文学始终面临“质低”的诟病。有媒体用“重迎合市场、轻价值导向;重个人倾诉、轻时代分量;重离奇猎奇、轻文化底蕴”来总括其质量低的表现,可谓恰如其分。网络文学之所以表现出这四“重”四“轻”,说白了,就是想哗众取宠、博人眼球,单纯追求可观的点击量和流量。更有甚者,搞快餐式供应、机械化生产,模仿抄袭他人,还依靠网络技术,使用自动写作软件来东拼西凑。

  除了网络文学作品的流量掩盖了质量,网络文学网站还存在传播失序、失范的问题。一些文学网站不仅传播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低俗、庸俗、媚俗网络文学作品,还传播淫秽色情网络文学作品、侵权盗版文学作品,也传播恶搞红色经典、抹黑革命英雄、解构歪曲历史的网络文学作品。如此片面追求市场效益而疏于内部管理,甚至公然违背行业规则、法律法规,用劣币驱逐良币,如何保证网络文学真正繁花似锦?

  专项整治网络文学也有助于保障青少年收获健康的精神食粮。我国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将近4亿,青少年是网络文学的最大读者群。青少年是未来的建设者,包括文化建设、文艺创造等都需要他们来完成。而青少年接触到的是怎样的文学生态,事关他们的审美趣味的培育,甚至事关他们以后创造的是怎样的民族文化文学。当青少年接触到的是色情暴力、权力与金钱崇拜等元素充斥其间的网络文学时,怎不叫人忧心如焚?

  因此,整治网络文学必须动真格、下狠手、见实效。对三俗网络文学作品必须坚决下架;对热衷于撰写三俗作品、喜欢恶搞抹黑的写手也当予以封号;对违法违规文学网站当然也该关闭。堵之余还要疏——建立网络文学创作传播规则,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对网络写手加强引导,倡导他们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三俗。网民也要“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一旦发现不良网络文学作品要积极举报。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