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组织>正文

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0-11-09 10:24:34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11月2日到4日,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应雪林、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致辞。网络文学专家学者、知名网络作家、地方作协和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及媒体记者等60余人参会。

  胡邦胜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必将成为网络文学理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网络文学要创作反映伟大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大力倡导建党百年、脱贫攻坚等现实题材创作,广大网络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强化科学精神。网络文学发展进入第三个十年,网络文学理论评论要积极作为,加快推进建设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评价体系和评论标准。

  当前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涉及网络文学本体的理论成果相对较少,对网络文学是什么等本体论问题缺乏共识。网络文学理论评论需要在四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要努力建构网络文学理论范式和概念共识,增强网络文学的理论性;二是要强化网络文学研究的实证性,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三是增强理论研究的系统性和体系化;四是要提高网络文学研究的协同性,东西南北中协同作战,促进理论评论的繁荣。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专家从网络文学的创作、评价、研究与运营等角度出发,对网络文学的发展实际与理论现状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分析。

  白烨、黄发有、黄鸣奋、马文运、夏烈、马季、桫椤、房伟等网络文学研究专家,蒋胜男、管平潮、南派三叔、七英俊等知名网络作家,以及起点中文网、掌阅文化、咪咕数媒、连尚文学等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围绕网络文学的内涵与外延,网络文学的故事性、审美特质及其与传统文学的关系,网络文学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关系,网络作家的世界观与历史观,网络文学的阅读模式和平台运营,网络文学的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进入了新阶段、新时代,亟需建立契合网络文学特性的理论批评体系。

  4日上午,总结会议由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主持。专家学者、网络作家、平台运营管理者代表发言。何弘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在网络文学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召开此次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引导网络文学强化精品创作,弘扬正能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动建构适应网络文学特点的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体系,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浙江省作家协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共杭州市高新(滨江)区委宣传部、杭州市高新(滨江)区文联承办。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