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视角>正文

华商报:3部小说符合茅奖要求 贾平凹选哪部是难题

时间:2015-04-02 10:22: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选正式启动啦!2011年至2014年间出版的超过13万字的长篇小说有资格参评。陕西省作协已经启动了征集、评选程序,近年陕西长篇收获众多,仅贾平凹就有三部重头长篇小说问世,目前贾平凹还没有选定申报茅奖的作品。

>>八届茅奖陕西问鼎三届,成获奖“大户”

茅盾文学奖是根据茅盾先生生前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的创作,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是我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从2011年起,由于著名实业家李嘉诚的赞助,茅盾文学奖的奖金从5万提升到50万,成为中国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

茅奖每四年评奖一次,从1971年至今,茅盾文学奖已经举办了八届,在第三届中,我省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获奖,在第四届中,我省作家陈忠实的《白鹿原》获奖,第七届中,贾平凹的《秦腔》问鼎茅盾文学奖,就全国来说,陕西属于茅盾文学奖的获奖“大户”。

据了解,评奖工作由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具体负责,为保证此项文学大奖的权威性,评委会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每届的获奖作品为3到5部,获奖作品需经过征集、评委会推荐、投票、揭晓等步骤产生。

华商报记者在中国作协的网站看到,本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除了向各省份作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出版单位、大型文学期刊等征集作品,也向重点文学网站等征集参评作品,评奖办公室不接受个人申报。

公告中的“评奖纪律”强调,严禁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和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评奖委员会成员和评奖办公室工作人员中,如系参评作品的作者或责任编辑、参评作品作者或责任编辑的亲属等,相关人员可选择退出评委会,或作品退出评选。

>>贾平凹作品最热门,选哪部是难题

近年来,陕西作家群的创作出现了“繁花盛开、异彩纷呈”的状态,有多位作家拿出了重量级作品,陕西省作协收获巨大,并将召开专门研讨会来梳理陕西新世纪以来的创作情况,著名评论家李星在梳理陕西作家创作时发现,陕西作家这几年来出现了新的趋势,每位作家的作品都个性迥异,“各有各的个性,没有谁和谁相似”,而且题材丰富,在艺术思维上也完全不相同。李星认为,除了贾平凹的《古炉》《带灯》《老生》三部作品外,还有杨红柯的《喀拉布风暴》、叶广芩的《状元媒》,冷梦的《西榴城》、高建群《大平原》、《统万城》均是陕西长篇的重大收获。

他评价说,贾平凹的三部小说是用散文化语句直面社会问题、揭露现实;杨红柯的《喀拉布风暴》汪洋恣肆,包含极其丰富的内容;冷梦的《西榴城》穿越时空,有想象、神秘的意蕴;高建群的《统万城》、《大平原》是浪漫主义的抒情诗。

作为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贾平凹此次有三部作品均符合申报要求,《古炉》《带灯》《老生》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不同的社会问题,而且这三部作品问世后均多次获奖,该选哪一部作品呢?昨日,贾平凹告诉记者他将申报一部作品,不可能三部全部申报,而且陕西省作协将对申报作品进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不超过5部作品送至中国作协。至于最终会选哪一部作品,贾平凹称暂时未定。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估计,《古炉》《老生》虽然在全国的影响很大,但《带灯》最具茅盾文学奖竞争力。

而记者昨日从陕西省作协了解到,作家的申报截止日期为4月20日,届时,省作协将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而评审专家的成员名单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