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传统文学>正文

全国知名作家齐聚滨海新区探讨“迈进文学新时代”

时间:2018-01-31 14:48:3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04081ba1dfa26090ea832a8c6608b384_MAIN201801310732000299369802115.jpg

963fd1c1939d909860d178b7127dd103_MAIN201801310733000284194535342.jpg

94ee62a826eaaac7b4f5b7dbe9361175_MAIN201801310733000350727656719.jpg

  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天津市作家协会、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广电局主办,滨海新区文联、滨海时报社承办的“迈进文学新时代”中国新经济文学创作研讨会日前在滨海新区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柳建伟,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福民,文学评论家李掖平等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作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中国新经济文学创作的方向,推动“迈进文学新时代”。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光华会见了何建明一行,并期望大家进一步关注支持滨海新区发展。天津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彬致辞。郭景平副区长向大家介绍了滨海新区的基本情况。

  在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指出,作家陈丽伟提出的中国新经济文学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创新,具有独创意义的学术问题,值得文学界高度关注,他说:“滨海新区的领导非常有远见,把一个很好的概念放大、做实,做出跟滨海新区的发展一样实实在在的成果,我觉得是一个重要的使命。”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表示,“中国新经济文学”这个概念背后所指称的中国文学和中国生活的现场是真实的、言之有物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陈福民同样认为,“在新的生产条件下,我们将形成新的伦理关系,新经济的背后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要看到滨海新区的历史优势”。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柳建伟建议,“中国新经济文学要借助传播力比较强的体裁,借鉴外地经验,写出自己的特点”。李掖平教授表示,中国新经济文学创作不仅是对当代中国文学叙事传统的接续,更是新时代语境下一次十分严肃的艺术实践,“新时代”语境下的新经济文学创作,应该充分展示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的力度、活度和开度,充分展示中国民众视阈的广度、思辨的深度、创新的力度和人性的高度,讲好具有多元审美维度的新经济时代的中国故事。

  与会专家还认为,迈入文学新时代,作家应该忠实履行文学使命。滨海新区为新经济文学创作提供了一个充满鲜活素材的宝藏,作家陈丽伟根据自己在改革前沿的敏锐观察与深入研究,提出的中国新经济文学理论,彰显了当代作家的勇气和担当,契合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的要求。

  参加会议的著名作家还有国防科大校务部副部长刘起伦,原北京军区创作室主任李西岳,空军创作室文职二级专业作家张子影,全国十佳编剧曾有情,《安徽文学》杂志主编李国彬,《时代报告》杂志主编郑旺盛,《当代人》杂志主编郭文岭,《太行文学》杂志主编程雪莉,《映像》杂志主编蒋殊,《泰山文艺》杂志主编谭践,《中原》杂志主编张建国,《人民日报》文艺部编辑马涌,以及主承办方负责人、30余位滨海新区本土作家。

  据了解,活动期间,滨海新区还组织作家赴周大福金融中心、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中科智能识别产业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地。

  图/时报记者 贾成龙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