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传统文学>正文

在诗歌中回望初心坚定使命

时间:2017-12-20 09:17:07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在这个激动人心的节日里,或许,说什么都难以表达我们全部的情感,我们只愿世界上最清新的风,永远吹动———从上海启航的那面红色的印有锤子与镰刀的强大的风帆!”19日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专场演出在中央党校礼堂举行,1500多名党员干部一同聆听了这堂生动的“党课”。

  自2016年7月上海启动“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以来,上海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发掘红色历史资源,弘扬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的坚定决心和精神面貌。大型交响合唱《启航》、“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等上海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崭露头角。这三项活动此前在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的演出、展览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了擦亮上海红色名片、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项主题演展活动在艺术节之后继续延伸。昨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中央党校专场演出,是此项上海重点文艺创作作品首次走出上海,来到北京。

  整场演出在铿锵有力的诗篇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中拉开帷幕。配音演员丁建华充分演绎了这部作品,赢得了热烈掌声。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激情吟诵了 《西江月·井冈山》。知名演员奚美娟也首次在这个舞台上亮相,演绎了 《井冈山兰花吟》 和 《时间的入口》 两首诗作。她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用文艺的形式来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的使命。”

  为了这次赴中央党校演出,朗诵会导演组精心策划,不断打磨。光上台的艺术家就有30多位,上海歌舞团派出40多位演员前来伴舞。导演黄景誉告诉记者,很多艺术家的档期都很满,但当导演组向他们发出邀请时,他们都尽量把时间留给了这台红色佳作,“演出前一天一直排练到半夜12点,大家也没有一丝怨言”。

  丰富的文艺作品,使建党故事和精神力量入耳入脑、深入人心。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梅敬忠看完演出非常感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这台演出用生动的形式,让我回忆起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他说,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我们正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继续前进。

  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叶青看完朗诵会也感触很深。他说,作为一名来自江西的文艺工作者,这台朗诵会对他以后的工作启发颇深。江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那里也烙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江西的文艺工作者也应该向上海的同行们学习,积极挖掘我们的红色文化资源,用文艺的方式表现我们伟大的时代,讴歌伟大的人民。”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