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传统文学>正文

中国文化的“根”与“魂”

时间:2015-04-20 17:13:00    来源:    编辑: 字号:TT

  主持人(《光明日报》国学版梁枢):习近平主席发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讲话以来,吸引和召唤了一 大批学者回到中国文化本位的立场上,来思考有关中国文化、中国模式、中国路径等相关问题。今天姜广辉先生呈现给我们的是一部专着:《中国文化的根与魂》 (辽宁教育出版社2014年8月第一版)。姜公用了一个鲜明的字眼,提出“根”和“魂”的问题。希望通过今天的学术座谈会,能够呈现出一种深度的思考。

我们是谁

  余敦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文化的“根”与“魂”的问题,实际上是一百多年来,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相互接触过程中所产生出来的问题。

  近代中国,遇到了三千年来所未有的一次大的剧变。当时的中国高层次的知识分子所想的一个问题,如同王国维所说的,“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 可爱”,西方是强势文化,东方是弱势文化。所以他们是“可信”的,我们是“不可信”的。先进的中国人到西方去寻找救国的真理,结果找来找去,产生一个困 惑:怎么“先生”老是来打“学生”呢?

  现在中国经济起飞了,国力强盛了。但是,中国文化的“根”与“魂”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有些中国人忘了自己是什么人了。这是价值 失落、文化危机的一个大转折点。所以习近平同志说要弘扬国学,弘扬国学要解决一个文化问题,知道我们是谁。要解决中国人就是中国人、中国人爱中国的问题, 这是我们学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学者不要总是研究微观的小问题,应该研究“价值观”的大问题。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的一员,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是平起平坐的。 应该有这个自信。姜广辉这是你的一大功劳,用“最简单的概念”来揭示“最深刻的信仰”,就是五个字:“意义的信仰”。什么叫经学?意义的信仰。第一是“意 义”,第二是“信仰”。经学有什么意义?就是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十几亿人所有的“意义”。这个意义不是一般的“意义”,它是最崇高的精神原动力。

经以载道

  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经”本义是织布机上的经线,它是不变的,它是一个“常”,引申言之就是“常道”,人间的常道。人间的常道就载在“经典”里头。所以古人常说“经以载道”。“经以载道”的“道”就是“意义”,就是“魂”。

  前人写经学史,总是说儒家有哪些经典,这些经典哪一代谁传给谁了,基本上讲的是一个“传承”,讲得很僵化。所以台湾学者徐复观站出来说,不 能把“经学”变成无生命的化石,要恢复“经学”原貌,应该重点研究经学的“思想”。经学既然是“常道”,它就是一种主导性的思想,它在人们的生活中是最重 要的,也是最有价值的,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价值观”。我经过考察,能称为“中国文化价值观”的那些理论,大都在经典里面,在诸子百家文献里的很少。所 以我当时得出了一个结论:“儒家经典是中华民族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为了把它说得更形象化一点,我作个比喻,把中国文化比作一棵大树,“六经”就是这棵大 树的“根”,其他的中国文化都是从这个“根”上长出来的枝叶。还有,我们人都是有灵魂的,我就把经典所承载的价值观比作“魂”。“根”和“魂”就是这么得 出来的。

  我这本书还有一个副标题:《儒家经典与意义信仰》。外国人看不懂中国人,认为中国人是一群没有信仰、讲究实用主义的人。其实,中国人是有信 仰的,他们最关心和重视的不是对彼岸的、鬼神的信仰,而是此岸的、现实社会人的生活的意义。我为什么活着?怎样做才会使人生有意义?中国人有一种“大生命 观”,他们不把自己的生命仅仅当作是个人的,他认为自己是祖先一直延续到他的生命,将来自己的子孙还会延续他的生命。中国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理想, 即使这一代人的理想实现不了,他相信后代总有一天是会实现的。你看我们中国人,爸爸妈妈可能没有文化,却尽可能让儿女有文化,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他 们将来有出息。这是从纵向说的。

  从横向说,就是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和物之间的关系。首先是处理好家庭中夫妇、父子、兄弟的关系,然后就是乡里邻居,继而是国家、 天下,由此构成了中国人的一种“家国天下情怀”。中国人认为,如果把家国天下的事情做好了,人生就有意义了,甚至会青史留名,这就不需要拜佛求神了。这是 对人生意义的信仰,我简称之为“意义的信仰”。这“意义的信仰”没有什么形式,它深藏于自己的心中。生命不能白白流淌,让意义化为生命,让生命化为意义, 这是中国人内在的心声,这就是中国人的信仰。

中国文化的“常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