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当“耳朵经济”不再沉默 “阅文听书”会是IP生态的新拼图?

时间:2018-11-08 15:32:5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在顺利将新丽传媒收入麾下,更深入地介入优质IP的影视开发后,阅文集团也在进一步拓展IP内容的开发边界,将自身的内容运营实力向下游更多方向延展。这其中,潜力无限的音频内容,无疑是重要的一环。

  11月1日,阅文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了旗下全新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参照“IP共营合伙人”的成功经验,阅文希望与作者、配音团队、有声书制作团队、音频平台等展开多样化的合作,打造完善的IP改编音频生态,促进有声书市场和音频市场的高速发展。

57B7940583ACCA37481CAC51F695906127BC0E68_size40_w900_h533.jpg

  当声音成为互联网下半场的重要入口时,有声阅读或许将是阅文IP生态的全新拼图。立足“阅文听书”这一品牌,阅文正在进一步整合火力,在音频市场实现突围。

  在“耳朵经济”的风口上,加速自身多元化的步伐,试水更多样的IP改编音频产品,或许将成为阅文新的业绩增长点。而随着“阅文听书”的发布,一条从文字到音频的IP开发变现通路正在打通,这势必将进一步释放阅文海量内容价值的想象空间。

  风口之上的“耳朵经济”

  2018年11月1日,在以“开放·共生”为主题的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共生·内容”分论坛上,阅文集团全新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正式揭幕亮相。

  作为拥有海量内容的重要IP源头,阅文集团为何会选择对音频市场出手?

  事实上,阅文在有声市场的布局,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对天方听书网的收购。而2015年是阅文正式启动有声业务的重要一年,当年,阅文一举投资了“喜马拉雅”和“懒人听书”两大音频网站,一出手就技惊四座。

  而就在2015-2018的这三年间,有声阅读市场在资本助推下高歌猛进,一路狂奔,用户规模日益扩大,市场规模持续扩张。

  据CNNIC《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国内有声阅读用户规模已达2.32亿,占网民总体的28.9%。而在市场规模上,《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指出,数字阅读行业在2017年的市场规模已达152亿,其中有声阅读市场规模为40.6亿元,占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比重超四分之一。

  在各大音频平台纷纷跑马圈地,加码内容的行业背景下,付费驱动力强劲,用户黏度高的有声书,已成为继知识付费后音频平台的新竞技场。

54A7634A04DA45797F64A3A51FF19AC8CC7683CC_size453_w842_h481.png

  有声阅读领域正在成为内容付费及平台挖掘盈利空间的重要方向。以喜马拉雅FM为例,有声书部分为平台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流量,收听时长占比超过60%,平台上热门有声书播放量已经突破10 亿次、高频有声书用户平均一年听书15 本以上、日均收听时长超过180 分钟。此外,无论是贡献流量还是用户拉新,有声书的商业价值都已凸显。

  近年来,阅文通过稳定输出IP、加强版权合作等方式,在文字版权的音频开发与成品音频引进输出方面成绩突出。来自网文IP的有声书内容,俨然已成为了各大音频平台的“标配”,优质内容的稀缺性,让来自阅文的有声阅读内容成为音频内容的“硬通货”,源源不断地受到音频听众的追捧。

  另一方面,阅文也已占有了国内音频市场有声书内容来源“半壁江山”。在今年行业爆发的风口上,通过发布“阅文听书”进一步整合火力,与行业共同升级,同时抢占变现先机,自然显得顺理成章。

  “阅文听书”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资本看好,巨头压境,市场爆发……在外界看来,有声书市场的一场“恶战”在所难免。但“阅文听书”的杀手锏,正在于天时地利人和六个字。

  所谓“天时”,便是阅文自带的内容储备和爆款效应。和影视、游戏与动漫一样,在国内音频有声书市场上,阅文IP同样是最重要的内容来源。根据几大主流音频平台的统计,来自阅文的内容播放量已占据市场播放总数的70%,来自阅文的内容所带来的音频收益占音频市场原创有声小说收益的三分之二。

  今年,阅文自有小说改编音频作品的新增时长约25万小时,而阅文集团副总裁朱靖也在大会上宣布,将启动百部作品的有声阅读精品化制作。此前,《斗破苍穹》《武动乾坤》《鬼吹灯Ⅱ》《全职高手》《扶摇皇后》《凰权》《超品相师》等数十部优质阅文IP,均已被改编为高人气有声书并取得不俗反响。《超品相师》单部有声书单平台点击突破23亿,《斗破苍穹》单部有声书总点击量突破20亿,在音频市场上,都是不折不扣的爆款。

7D5BEF04ED9748315624DA98C84784A54827A0D4_size294_w842_h281.png

  借助阅文平台的海量内容和爆款基因,“阅文听书”品牌实现了“热启动”。而随着阅文“全·内容”生态的放大效应,当《大泼猴》《牧神记》等更多头部IP走上有声改编的快车道,以充实原创类有声阅读的内容库时,“阅文听书”高流量精品有声阅读内容的独特优势将更为显著。

  所谓“地利”,则是指“阅文听书”背靠阅文自有渠道和腾讯系渠道优势。腾讯作为流量大户,坐拥QQ、微信、QQ浏览器等多款国民级应用,在流量入口上,腾讯系的生态协同效应,将为“阅文听书”在渠道分发上提供天然保障。

  据了解,目前阅文听书已覆盖包括天方听书、QQ阅读、起点读书听书专区等自有渠道, QQ浏览器、腾讯叮当、腾讯车联等腾讯系渠道;以及喜马拉雅、懒人听书、企鹅FM等第三方音频内容分发头部平台。强大的有声内容分发矩阵,让“阅文听书”可触达数亿用户,对于其他平台而言,难望其项背。

E57D98948B5F11FD2BB137D169C11C0A9F2CFF12_size282_w842_h421.png

  “阅文听书”的“人和”,则在于受众层面的庞大基础。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有声书正在迅速占据大批年轻观众的视野。在喜马拉雅平台上,30 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比达到63.4%,与同样以90后为消费主力的网络文学,在用户主体上恰好不谋而合。

  对于“阅文听书”而言,有声书和网文共享的年轻用户群,让内容可以在两者间实现更好流转。在用户增长上,阅文如何将多年沉淀下的用户洞察反哺到音频市场之上,通过丰富的平台产品来满足不同层级消费者需求,打造更符合当下年轻人审美的有声书内容新高地,显然将是未来的一大看点。

  让声音和IP彼此成就

  作为有声阅读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阅文听书”正在迎风起势。而对于致力于成为“中国漫威”,打造以IP为核心的文创生态共同体的阅文而言,音频内容显然也是重要的拼图之一。

  从产业层面看,作为阅文IP开发的重要一环,“阅文听书”显然已被阅文集团寄予厚望。从对音频内容的长线规划上不难看出,“阅文听书”的诞生,绝非仅是打造全新有声阅读品牌那么简单,而是具有更深的战略意义。

  在“阅文听书”加入后,阅文以IP为核心的内容生态格局将更为多元。“阅文听书”一方面为阅文旗下IP的孵化和流转提供了新的出口,同时也为以IP为核心的文娱多形态内容联动进一步扫除了障碍。

001BB820192A1AEE133706B8B5A30AFB412CC857_size303_w842_h281.png

  目前,阅文正参照“IP共营合伙人”的成功经验,构建起国内一流的IP改编音频合作开发矩阵,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音频产业新生态。

  事实上,音频内容在IP全产业链开发中的作用,一直以来都被市场所低估。在“阅文听书”的合作伙伴——冠声文化CEO杜远智看来:“相较于影视游戏动漫的开发,广播剧这样的有声产品的开发成本就低得多,开发周期也短得多,但对故事精彩程度的要求可一点也不低。”正是基于这一共识,阅文携手“配音女王”季冠霖领衔的冠声文化成为阅文的“IP合伙人”,共同进行优质IP有声内容的孵化。

  对于网文而言,广播剧是低成本的快速试错机制,也是沉淀并稳固粉丝、扩大IP受众群体、增强受众粘性的有效方式。被誉为国漫之光的《全职高手》,就曾以广播剧的形式在饭圈先火了一把,其背后的“全职声优天团”更是吸粉无数,实现了让声音和IP的彼此成就。

6B8E637922215E1507F547DAE3357239F26D73C3_size471_w842_h511.png

  而纵观阅文提出的有声书战略,整合和协同依然是两大关键词。

  目前一个由阅文牵头,产业各方协同参与的IP改编音频开发矩阵正在逐渐构建。这其中,既包括了阅文内部的IP改编音频开发团队,以及来自喜马拉雅、懒人听书、企鹅FM等国内头部音频平台的团队,也包括由季冠霖、周建龙、孙悦斌等组成的专业配音团队。

  在音频开发“梦之队”组建完毕后,多元化也是阅文正在致力实现目标之一。按计划,“阅文听书”将进一步突破推出广播剧、有声小说、舞台声优剧等多样形式的有声作品,并在全平台全渠道实现内容分发,包括直播平台、视频网站等网络平台,车联网、智能家居等智能终端,图书馆、广播电台等线下渠道,让有声佳作实现覆盖面再升级。

  近两年来,文娱内容产业的高速增长,让IP的价值随着产业链的延伸而被一层层不断放大。随着“阅文听书”的推出,一条从文字到音频、视频等多样化内容消费形式的IP开发变现通路有望进一步打通,从而最大程度上释放海量内容的无限价值。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