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全国网络文学的“路桥现象”

时间:2018-05-07 14:28:4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W020180506366935522969.png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发展越来越兴盛,网络文学对年轻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重视网络文学,对其进行引导发展成了各地文学发展的关键一环。

  路桥独特的文化环境,成为滋养网络文学发展的沃土,该区对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的重视,吸引了一批网络作家前来体验生活和创作。

  网络文学从业者形成四个代层

  台州的网络文学从业者年龄跨度大,老中青少四代具备。

  市网络作协主席、资深女作家王寒的《无鲜勿落饭》一书由阅文集团重点推出,中国国家图书集团把它做为中国优秀图书之一向北美亚马逊“中国书店”推荐,半年之内四次加印,成为市场畅销书,并在台湾出版发行,是台州第一本进入台湾市场的地域文化作品集,被评为当当网生活类好书,登上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浙版好书月荐榜”,入选百道网2015中国好书榜生活类年榜。

  知名80后网络作家、漫画制作人王泰(发飙的蜗牛)涉猎游戏类和玄幻类两个写作类别,共创作了十二部小说,1800多万字,其中2010年创作的游戏类小说《重生之贼行天下》,是目前游戏类小说最高订阅记录保持者。而另一部作品《妖神记》目前正在由天神互动开发手游,美盛文化开发动画连续剧和动画大电影,上海君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页游。

  1963年出生的蔡晓评(笔名温岭闲人)著有1500万字的网络文学作品,影响广泛,被中国作家协会列为重点联系网络作家。

  70后网络作家李异浸润网络文学多年,在文学创作和地方文化推广上都具有突出成绩,曾获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国773悬疑小说大赛特等奖等奖项,出版有《中央警卫》系列等十部简繁体小说,多部作品正在影视剧改编,其创作得到《文艺报》、《中国图书商报》、日本《东方时报》等海内外媒体报道。

  80后网络作家司马圣杰的《花都特工》,在咪咕阅读点击1.7亿,高订过万;郑芝英(笔名关就)著有七部小说,多部作品卖出越南版权。

  90后网络女作家北倾的博客粉丝数在近年暴涨至11万人,并持续快速增长,已售出影视版权《红尘滚滚滚》,《他站在时光深处》进入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未完结排行榜半年榜第八名。

  从全国网络文学的层面上看,网络文学的“路桥现象”已经呈现,它的发展在全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

  做大做强网络文学产业

  路桥的文学生态性比较丰富,传统文化和网络文学并驾齐驱。

  “路桥区创作人才辈出,前有郑九蝉(小说)、管彦达(诗歌)等文学前辈,后有曹伶文(小说)、李明亮(诗歌)、六月雪(诗歌)、李萦芝(散文)、小河丁丁(儿童文学)、方石英(诗歌)等中坚实力派。”台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异介绍。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方兴未艾,日益成为文艺创作与文化产业的桥头堡,网络文学对年轻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网络文学成了文化产业的内容源头,IP产业、电视剧等常常根据网络文学改编而成。重视网络文学,对其进行引导发展成了各地文学发展的关键一环。

  路桥区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发展,大力扶持网络文学创作,该区宣传部门引导台州网络作协建立了4个区级网络文学创作基地、2个省级网络文学创作基地(路桥网络文创基地、金大田文化礼堂),还签约了华语网络文学影视基地。

  “路桥想要构建一个大的平台,吸引网络作家们来创作生活。”李异说,路桥网络文创基地于2018年正式启动,创作和活动场所达200多平方米。

  “好政策引来好人才。网络文学是市场文学,与市场紧密结合,在人才优惠政策和待遇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才能让作家安心创作。如今,台州作家创作的网络文学类型多种多样,军事、悬疑、官场、言情、职场、科幻、童话等,很受欢迎。”李异介绍,“网络作家的写作长处不在于文字,在于故事。故事足够吸引人,脑洞开得比较大,比较奇,有点像说书人的当代演变。现在台州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网络精品文学,在全国都很受欢迎。”

  涌现出一批实力派网络文学作家

  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进程中,台州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据悉,我市现已拥有300多名网络类型的小说作家,活跃在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上的台州籍作家就高达90多人,涌现出了起点中文网创始人、被誉为“中国网络文学导师”的台州人吴文辉,拥有受万千粉丝热捧的《听雪楼》系列、《镜》系列等作品的中国最畅销武侠小说作者之一的作家沧月,起点中文网最顶级的白金作家之一“发飙的蜗牛”王泰等一批优秀的青年才俊,他们已成为引领台州网络文学发展的旗手。

  路桥作为台州网络作家的根据地,2016年9月20日,台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在此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暨首届“浙江省(台州)网络文学名家论坛”。这标志着台州的网络文学作家,从此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正式组织。

  台州市网络作家协会首批会员有102人,平均年龄35岁,年龄在35岁以下的56人,占会员总数的54.9%;女会员58人,占会员总数的56.9%;网络类型文学作者62人,占60.8%,新媒体与博客作者40人,占39.2%。此后收入坚强的小树、给力等新会员13名,现已有116位网络作协成员,其中专职作家约20位。

  这一年多来,台州市网络作协取得了不少成绩。台州网络作协主席王寒的作品《浙江有意思》获26届浙江树人出版奖提名奖;“发飙的蜗牛”的《妖神记》版权海外输出,成功动漫化;北倾作品《他站在时光深处》进入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未完结排行榜半年榜第八名;司马圣杰启动自己的网文影视化项目,策划网络大电影;绿茶包子、黄橙子(沧聆)、大黑欧巴、沐汐、隐语者、坚强的小树、笔落黄沙、木木加入省网络作协;王寒、“发飙的蜗牛”、李异被选为第二届省网络作协理事。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