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掌阅这个“笨”团队的九年坚持 一切只为更好的阅读

时间:2017-11-29 16:44:46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2008年夏天,上海,如家酒店一个普通标间内,满床手机,四个大老爷们儿挤在一起赤着上身疯狂地写着代码,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这被前来拜访的朋友差点误认为是“电信诈骗”的四个人,就是成湘均、张凌云、王良和刘伟平,而让他们如此专注疯狂的目标,就是今天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企业——掌阅科技。

  近日,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良做客国内第一档商业脱口秀访谈互动电视节目《波士堂》,在他个人的电视“处女秀”上,揭开了掌阅科技如何从四个理工科文艺青年的梦想,变成在中国A股主板上市的第一家数字阅读企业的故事。

IMG509a4c086acd46193842471.jpg

  来自手机的创业灵感

  1938年,美国贝尔实验室为美国军方制成了世界上第一部“移动电话”手机,而到了1973年4月,一名美国工程技术员才发明出了世界上第一部推向民用的手机,这个人就是后来被称为“手机之父”的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技术员马丁·库帕。可能马丁·库帕本人都不会想到,他的这项发明带给人类世界怎样的变革,而掌阅就是这场大变革中的幸运儿之一。

  王良(大家习惯称呼他“良爷”)说,每一个IT人都怀揣一个创业梦。2007年,因缘分而结识的四个IT男决定一起实现创业梦。就在他们苦思冥想未来能做些什么的时候,成湘均(朋友们习惯称呼他“老成”)一个在深圳工作的同学给他们送了几台手机,四个人一下子被震撼了。当时的手机还处在2G功能机时代,更讲究工业设计,造型非常多元化,有的像胭脂盒、有的像口红,还有能同时点火又能打电话的“打火机”手机。四个人立刻敏感地意识到,手机这样一个移动终端的产品形态,未来一定会有个爆发式的发展,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于是他们决定,将手机移动终端作为创业方向的载体。

  “傻人有傻福”的选择

  确定了将手机作为载体后,王良他们开始思考,依托于手机能做些什么,四个人列出了四个方向:音乐、视频、游戏、阅读。

  当时手机操作系统的性能还处在低频阶段,音乐和视频很难特别流畅地在设备上运行,影响用户体验,而在游戏和阅读之间,四个人有过纠结。老成是个特别感性的人,一个从湖南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小时候因条件匮乏无书可读,上了大学后就到处找书、拼命地阅读,成了一名“书虫”。就在大家犹豫不决时,老成说,相比游戏,阅读本身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而且具备商业模式,就做阅读。

  阅读,这在今天市场看来,是当时四个方向里最“傻”的决定。无论是音乐、视频还是游戏,都已经成为资本簇拥的风口行业,入行的企业也都赚得盆满钵满,阅读明显是最冷门、也是价值“最小化”的行业,他们不后悔么?

  王良说,恰恰相反。在四个人看来,行业有大有小,他们能做的就是坚持自己认定的行业,并努力做到最好。王良说,他们的团队是一群特别平凡的人,能集中精力只把阅读这件小事做好,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拙朴投资创始合伙人邵楠认为,掌阅当年的选择就是“傻人有傻福”。在那个时间点上,追赶风口选择做音乐、视频和游戏的公司,如今大部分都已销声匿迹,死在了半路。恰恰是掌阅最“傻”的选择,最真的坚持,让它走到了今天。再小的行业也会出“巨人”,事实证明,掌阅已经成为数字阅读领域的“巨人”。

  借着酒劲起的名

  提到为什么把公司起名叫“掌阅”,还要从十年前北京后海的一家酒吧说起。当时,老成、老张、王良和刘伟平四个好兄弟一起来到当时被视为追梦“圣地”的北京后海,感性的老成提议大家找一家酒吧坐下来,为公司想名字。王良回忆说,当时想到了“掌中浩阅”、“纸上立方”等几个名字,大家越聊越觉得靠谱,把对于创业的激情统统说了个痛快。文艺青年成湘均激动难耐,冲上舞台唱了一首《飞得更高》,借着酒劲,四个人抱成一团。

IMG509a4c086acd46193842472.jpg

  创业者中的“奇葩”

  谁也想不到,在四个人酒吧唱完歌后,开始创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把老婆都送回了家!王良笑言,实属无奈之举。

  创业初期的艰苦不言而喻,四个人都要不停的出差,北京、上海、深圳到处跑,一个月都不能在家待上几天,无法照顾另一半。回娘家还有人照顾,于是四个人决定,把夫人们先送回娘家。

  现场嘉宾全都无法理解,称他们是创业者中的“奇葩”。王良说,夫人们的理解和支持,是他们创业的最大动力,没有她们当年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掌阅。他们也因此坚持成功,在北京扎下了根,很快将夫人们接了回来。

  行李间里诞生的“企业文化”

  2008年9月,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发展到2009年时,团队已经有几十人。四个人发现,公司整体目标的制定和执行不如最初人少时那样高效了,还有很多分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老成提出,公司要有自己的文化,这对公司长远发展非常重要。于是,四个人带领公司核心管理层前往他们创业的梦想发源地——上海,在漕河泾一家酒店里探讨制定“企业文化”。

  可会议还没开始,就遇到了麻烦。酒店大堂经理告诉他们,会议室每小时要200元,会议要开两天,算下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对当时的掌阅来说“简直是太贵了”。2009年的掌阅才刚刚起步,四位草根创始人没有背景,公司的注册资本都是几个人凑的,没有外界资本注入,花钱要处处节省。在人来人往的酒店大堂焦急想办法时,王良他们发现,酒店的行李间有空间,立刻找到大堂经理商量,最后在行李间里开了两天的会议。

  就这样,掌阅的第一版“企业文化”在酒店行李间里诞生了,包括公司的愿景:做全球最专业的阅读平台,使命:让阅读无处不在,价值观:正直、务实、专注、创新。这版企业文化延用至今,伴随掌阅制定了每一个重要决策,度过了每一次危机,吸引了每一个合作伙伴,更凝聚了每一个掌阅人。

  一夜流失了九成用户

  2011年后,中国已经进入手机智能机时代,掀起了一股用免费打付费的浪潮。为了获取流量和用户,掌阅也跟其他平台一样,采用了免费的运营模式。功能机时代收费运营让掌阅积累的资金,帮助掌阅在免费浪潮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安卓系统日活用户竟高达200万,在当时智能手机用户量还很小的情况下,这个数据可以说非常恐怖。

  然而一段时间过去,这股免费浪潮带来的弊端也逐步显现,市场上盗版横行,行业前景堪忧。面临危局,为了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掌阅创始人们再一次展示了他们的果敢和睿智,“壮士断腕”,主动转型,决定收费。

  在试图说服更多企业一起收费的努力失败后,掌阅仍坚持“革”了自己的“命”。收费第一天,日活用户就从200万跌到20万,整整流失了九成。正当大家不知如何是好时,收到了一名用户充值20元的邮件订单,这一举动给了他们莫大的信心。

  时间抚平了掌阅的“断腕之痛”,这是一个顺应时代具有前瞻性的重大决定,为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为掌阅的今天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优质内容没有捷径

  IP无疑是当下最火热词之一,由原创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动漫、游戏等层出不穷,很多网络文学平台都已孵化出自己的头部或独家IP,在泛娱乐领域玩得风生水起,而掌阅似乎在IP方面显得过于“沉默”了,这跟掌阅多年来对自身的定位紧密相关。

  王良说,掌阅最初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家纯粹的IT公司,一个技术型平台,只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把内容合作方服务好就足够了,与同时期的同类公司相比,掌阅并没有自己的内容产出。而当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顺应时代的变化,需要进行一些战略和策略层面的调整,因此在2014年,掌阅开始切入内容生产,并于2015年成立了“掌阅文学”,两年时间,掌阅文学签约专业作者超过1万人,签约作品超3万余部。

  在王良看来,这算是一个“及格”的答卷,所有内容都是需要时间沉淀的,同行用20年所取得的成绩,掌阅不可能一夜之间赶上,因为优质的内容,从没有捷径,掌阅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相信未来一定会逐渐开花结果。

  为了更好地带动行业共同发展、孵化优质原创IP内容,掌阅在今年2月份举办的战略发布会上,联合百度文学、中文在线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成立“原创联盟”,共同推出了“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让精品内容获得市场更多流量,让更多的读者看到。为了让更多热爱文学创作的年轻人实现自己的作家梦,掌阅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掌阅文学创作大赛”,第一届大赛就覆盖了100多所高校、收到2万余份投稿。为了帮助更多人实现作家梦,掌阅成立了自出版“板栗”平台,汇集优质内容,以电子书的方式先行出版,大大节省了传统出版使用的时间。

IMG509a4c086acd46193842473.jpg

  对财富“麻木”的理工男

  在尝遍了创业的酸甜苦辣后,掌阅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实现了逐年盈利的增长,团队逐渐扩大,业务也更加丰富稳定,资金上完全自给自足。但随着行业近两年的飞速发展和各种挑战的来临,掌阅的“自给自足”模式是否还适应?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不融资?

  王良坦言,首先是因为早期资本对数字阅读并不看好,大部分去投资视频、游戏这样高回报的风口产业,无资可融,后来掌阅的稳定发展可以做到自给自足;同时,王良和他的团队认为,做企业是一场长跑,一个优秀的团队会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会牢牢把握掌握公司命运的决策权,这样才能坚持“只做阅读”的初心,不影响团队的坚韧性。但是面临今天的形势,掌阅必须、也应该开始利用资本的力量,加速核心内容的生产,壮大自身平台。于是2017年9月21日,成立9年的掌阅在中国A股主板成功上市,成为在该板上市的第一家数字阅读企业。

  上市不久的掌阅就遇到了连续涨停,在大家都认为此刻的创始人们一定都心潮澎湃时,王良讲述了公司上市过会当天的情景:过会当天,从证监会走出来时,负责帮助掌阅上市的中介公司代表特别开心,恭喜四个人成为未来的“富豪”,但这四个理工男都没什么反应,王良第一个想法是,今天结束了没有?我要回公司。中介代表说,他从未遇到过上市过会后还如此冷静的企业。王良说,他们都没有过多关注过股票的涨跌,从未考虑过市值会变成多少,只希望资本的注入能让公司变得更“健壮”,发展更长久。

  用做实业的态度去做互联网企业

  王良认为,掌阅拥有今天的成绩,必须要感谢整个行业的发展。掌阅非常幸运地在最好的时机切入了今天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互联网科技和手机智能终端的发展、以及所有基于手机的配套服务的完善,对于数字阅读企业完善整个商业模型和体系,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创业是艰苦的,但内心是快乐的。王良说,如果重新选择,他们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面对未来,王良坚信,公司一定会在资本的注入下有更大的发展,也会对策略进行适当的调整,但有一点永远不会变,就是用做实业的态度去做好产品、服务好用户,做好互联网企业。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