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不忘初心,畅文名家汇第二期在榕召开

时间:2017-09-14 10:27:01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近日,作为福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论坛,继第一期后,畅文名家汇再次集结多位网文大咖及业界名流在福州西湖湖畔的大梦书屋举办。据悉,本次活动由福建省作家协会指导、福州畅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建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晋江文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旭东、网易独立董事、柠檬草互动娱乐CEO董瑞豹、中国龙母、知名美女作家赖尔、《福建文学》社长曾章团、福建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尚光一、畅读科技旗下飞扬文学总经理张扬、天虹世纪影业福州分公司总经理张学得等嘉宾莅临现场,围绕着“文学驱动影视,如何打造价值IP”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此次文化论坛主持人、畅读科技副总裁陈望治以“不触底线、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厚积薄发”这十六字的总结为本次论坛划下句号。

1505356114600802.png

(从左至右依次为:尚光一、赖尔、董瑞豹、陈望治、邹建峰、曾章团、刘旭东、张扬、张学得)

  内容为王,网文IP深耕文化产业

  近年来,涌现了大量热门网文IP,花千骨、甄嬛传、微微一笑很倾城、何以笙箫默等优质作品,以其庞大的粉丝基础及精良的制作水准占据了影视圈的重要地位,甚至衍生至游戏、动漫等产业,成为有号召力的爆款IP。

  立足传统文学、深耕福建地方文化多年的《福建文学》社长曾章团表示,网络文学是在传统文学的土壤上成长起来的,和传统文学一样,优秀的网络文学同样是有灵魂、有力量、有光环的,两者都是以内容输出为核心,网络文学的异军突出是内容为王的文学内核的成功。

  前网易COO、曾负责过《梦幻西游》等经典游戏的柠檬草互动娱乐CEO董瑞豹对此也有相似的见解,透过游戏接触文学的他认为,好的文学往往能够打动人心,同时,文学也不断与时俱进,发展出很多丰富的表现形式,从最早的小说、诗词,后来的戏曲、话剧,到现衍生出来的各种网文网剧,文学正在不断地结合新兴的科技和力量传播到读者的心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读者的习惯也随之发生史无前例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透过网络、透过游戏去了解文学,网络IP用非常新鲜的方式呈现文学,新的阅读感受,更多的幻想空间,消除了传统文学的距离让读者更容易找到同好,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网络文学,也让许多老的经典在新的时代变成新的经典,而这些全部都是来源于内容的魅力。

1505356132831580.png

(畅文名家汇第二期在大梦书屋举行)

  抵制盗版抄袭,爱惜羽毛,不忘初心

  网络平台的特殊性,在给予内容输出更自由的空间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弊端和争议。最突出的问题便是低成本的抄袭和盗文现象的泛滥给原创文学造成的冲击和伤害。福建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尚光一博士表示,抄袭行为不仅会引发不良的社会舆论,更有可能就此断送自己的创作生涯,可谓得不偿失。对此,孵化了众多热门网文IP的晋江文学副总裁刘旭东颇有感触,他在发言中透露,作为网络文学平台风口上的“猪”,注重作者创作自由,极少对创作者进行干预的晋江文学也曾因作者抄袭使平台遭受非议。但同时他也表示,如果把网文IP比喻成一片森林,那网络文学平台在其中便要扮演“护林员”的角色。鼓励原创的同时,也要引导因为急近功利而误入抄袭的作者们正视当今网络文学的形势,适时引导她们正确的创作思路及收益观念,爱惜自己的羽毛,找到自己在文学创作中适合的定位,在不触及法律底线的情况下,规避争议,营造良性的平台氛围。

  作为文学创作者,对于抄袭的怪象,赖尔以自身为例分享了她在坚持原创的过程中的一些感触。作为国内首个作品建成主题公园的作家,近期因与主题公园《圣诞的魔法城》中的小火龙一张合影,被众多网友拿来与人气美剧《权力与游戏》中的龙母相媲美,更被冠以“中国龙母”之称而一炮而红。赖尔透露,她在08年创作的小说《我和爷爷是战友》由于是中国首部儿童穿越抗日题材,几乎没有人看好,在连续被18家出版社拒之门外后,才被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慧眼识珠相中,并由福建省党委宣传部送选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获贡献奖,得到众多主流媒体的报道。今年,随着战狼2的热映,爱国主义题材火爆,《我和爷爷是战友》的影视版权也正被多家公司争夺。因此,她表示,不要担心自己的作品被埋没,更不要随波逐流,流行什么就写什么,更不要为了走捷径而选择抄袭,坚持原创,总有一天,你的作品一定会得到大众的认可。在会上,赖尔与晋江文学副总裁刘旭东不约而同地共同呼吁准备投身文学创作怀抱的创作者们,耐得住创作的寂寞,不忘初心,爱惜自己的羽毛。

  在论坛的尾声,畅读科技副总裁陈望治表示,网文IP的打造需要像赖尔这样的优秀原创作者输出内容,也需要晋江文学、畅读书城和安卓读书这样具有强大IP孵化运营和内容分发平台,内容为王,联合各方资源,打通IP产业链,同时结合福建地方特色,营造相互扶持的良性IP泛娱乐合作氛围。通过畅读科技在福建网文行业领跑者的身份,联动如游戏、动漫、影视等相关公司,共建共赢,建设福州“版权小镇”。

  福州畅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畅读科技作为国内优秀的网络文学IP孵化和内容分发平台,旗下拥有畅读书城和安卓读书两大移动阅读产品,以掌中文学、飞扬文学、爽文小说三大网站为原创内容输出基地,孵化出许多优秀的网文小说IP。

  平台依靠自有用户流量,联合三大移动运营商的高效分发能力,以及无线端的巨大流量资源,构建了以付费阅读为盈利模式的移动阅读平台,汇集各家精品原创内容,包括网络小说和线下出版作品,同步输出平台优质原创小说,孵化出了《百炼成神》、《武神至尊》、《天赋武神》等多部畅销作品。

  畅读科技布局泛娱乐市场,多元化开发版权衍生产品,致力打造版权产业化生态,不断在有声、游戏、漫画、影视等多领域开花,实现资源整合,多方共赢。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