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精彩活动>正文

“网络文学批评与中国文学传统”学术研讨会在广西贺州举行

时间:2017-10-23 09:13:0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1508721232146917.png

  10月21日,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会、贺州学院、《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网络文学批评与中国文学传统”学术研讨会在广西贺州举行。

  开幕式上,贺州学院副校长林明教授代表贺州学院致辞,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副主任程华平,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欧阳友权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郑威副教授主持。

  上午的主题发言由中国作家协会研究员肖惊鸿主持,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鸣奋、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彬彬、中南大学教授禹建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张邦卫、西南科技大学教授周冰、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李庆本、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李胜清、浙江传媒学院教授郭文成、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周兴杰、河南大学教授李勇、海南大学教授杨彬、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徐秀明、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曾攀、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愈世芬、贺州学院副教授刘弟娥、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副研究员陈海燕先后作主题发言,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单小曦作评议总结。

  与会专家学者就网络文学观念的多维性,市场、商业、技术与审美在网络文学中的作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解构与建构关系、网络文学的空间营构、网络小说的阅读体验、网络文学的“三观”研究、网络文学创作与社会主义文化生产模式、人工智能与人机关系、作家作品现象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突出问题导向,深化对网络文学前沿、基本规律的认识把握,积极探索构建网络文学评价的话语体系。

  下午分组研讨网络作家作品以及相关网络文学问题,分组讨论“丛林狼网络军文小说研讨”、“南无袈裟理科佛网络悬疑探险小说研讨”,突出作者与评论家、读者的互动。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志雄、保定市文联创作室主任桫椤等文学评论家就《最强兵王》、《战神之王》、《苗疆蛊事》等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进行了评点、阐释,网络知名小说家“丛林狼”、“南无袈裟理科佛”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心得体会,与参会者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集中了中国网络文学研究领域的骨干力量,广泛深入探讨了网络文学创作、生产与评价机制、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关系,梳理了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历史、脉络。会议通过搭建网络文学创作者与评论家平台,促进创作与评论互动发展,为进一步研究、确立中国网络文学评价标准、繁荣发展网络文学市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贺州学院以及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学术科研机构、媒体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参会。(记者颜兵 马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