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小说推荐 > 女频小说>正文

蒋胜男推出全新历史长篇小说《燕云台》

时间:2016-12-15 22:30:47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QQ截图20161215222949.jpg  

  《芈月传》原著作者、编剧蒋胜男全新长篇历史小说《燕云台》日前面市。该书是一部以辽代太后萧燕燕为主角,以此讲述游牧部落建立王朝推行汉制的史诗巨著。相对于近年来市面上很多着力于描写宫斗争宠的文学,《燕云台》再现了一位没有后宫争宠的女政治家、军事家的传奇人生。《燕云台》同名影视剧也在火热筹备中。

  

QQ截图20161215223055.jpg


《燕云台》,蒋胜男著,浙江文艺出版社12月版

  蒋胜男:萧太后的人生远比民间演绎更复杂精彩

  作家蒋胜男善于串联历史碎片,从女性独特的视角去揭开被尘封的历史原貌。去年她的《芈月传》销量突破140万册,位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榜首,并掀起了业内外对先秦文化以及其作品的讨论热潮。

  今年年底她又为读者带来她的全新长篇历史小说《燕云台》,讲述契丹太后萧燕燕不负家国不负卿的传奇人生。契丹立国初年政权动荡,出身后族的三姐妹分别嫁入皇族三支,为了各自爱人的江山和政治理想,她们被迫挥戈相向。萧燕燕积极推行汉制,并为宋辽之间奠定了长达一百二十年的和平。

  萧太后的人生远比民间演绎更复杂精彩。蒋胜男表示:“所有人对萧太后的了解是在民间故事杨家将里。这个威风凛凛的萧太后作为杨家将的主要对手,是那么得高深莫测,她所统领的辽军是那样得强大。翻开尘封的历史,才会发现,她的人生,远不止民间演义里呈现的那一点点,而是更为复杂精彩。她在家庭、情感、功业三个方面都做到了大圆满。这种圆满在古代那种男权社会殊为不易。这种圆满需要大毅力和大智慧,也让我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有了一种和《芈月传》不一样的风格。”

  蒋胜男:站在大历史大视野的格局重新看待历史

  在今年的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总书记说到,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没有历史感,文学家、艺术家就很难有丰富的灵感和深刻的思想。文学家、艺术家要结合史料进行艺术再现,必须有史识、史才、史德。据《燕云台》编辑介绍,蒋胜男一贯的大历史题材创作正应合了艺术化历史的创作规律,《燕云台》的创作背景正是历史上的宋辽夏时期,是蒋胜男除《芈月传》的战国时期之外另一个想写的历史时代。

  蒋胜男表示,原本她只是打算从北宋一个点切入来写,然而随着资料挖掘的不断深入,她发现,对于历史的触摸,不仅仅只是一时一地一区域思维给的限定,而应该站在大历史大视野的格局去重新看待那个时代的风起云涌。“不止是用宋的眼光看辽和夏、还应该用辽的眼光看宋和夏、用夏的眼光看宋和辽,换一个眼光,换一种思维方式,方能够明白,那些只用一域视角去看的许多‘不可思议’原来另可理解。如此,方是那个时代全面的图景。”她说。

  在今天,俄罗斯语中仍称中国为“契丹”,俄罗斯人最早所说的中国其实是指契丹。而要了解这个建立“彬彬不异于中华”的灿烂文明就一定要提到这位萧太后。蒋胜男表示:“我希望能通过我的笔触,让大家拨开历史的迷雾,看到这位独特的称制女主,看到大辽立国之初的这段历史。”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