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网络文学为何不受主流文学奖项垂青?

时间:2017-04-18 10:44:4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640.webp (2).jpg

伴随着粉丝的追捧,资本的垂青,网络文学也开始获得传统文坛的认可。去年9月,中国作协公布了454名新会员名单,其中网络作家及网文从业者高达29人。作家葛红兵预言,未来网络作家在中国作协所占比例将上升到50%以上。

而且,主流文学奖项也对网络文学抛出了橄榄枝。2010年,鲁迅文学奖接受了31部网络文学作品入围参评。2011年,茅盾文学奖也开始接受已“落地出版”的网络文学作品参评。

但是,在目前主流文学奖项里,网络文学获奖几率依旧较小。

其实说到评奖,首先要普及一个常识,目前,中国有四大“重量级”文学奖项:

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

其中,老舍文学奖只针对北京作家;

曹禺戏剧文学奖仅针对戏剧领域评奖;

两者评奖范围都有一定局限性。

所以大部分网络文学作品有望参评的,只有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

网文作品得以参评主流文学奖项,显然是传统文坛对网络文学的文学性的某种肯定。

然而,进入主流奖项的视野,并不意味着网络文学已经与传统文学平起平坐。

截止到目前,没有一部网络文学作品摘得有分量的主流文学奖项。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很多网络文学作品都不符合主流奖项的评奖标准。

例如,鲁迅文学奖规定中篇小说篇幅要在13万字以下。而网络文学一般篇幅较长,中篇小说能达到60万字,导致一些优秀作品无法入围。最终,只有《网逝》一部网文作品参与了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奖,结果铩羽而归。

同样敞开大门的茅盾文学奖,也提出了一些“苛刻条件”。

茅盾文学奖要求参评作品必须“成书出版”,且出版的时间是2010年之前,这让很多优秀网络小说失去了参评资格。

诸如《盗墓笔记》这样已经出版了落地书的网络小说,因为未能出全而失去了参评资格。

诸如《橙红年代》这类在2011年之后出版的作品,也被拦在了茅盾文学奖的大门之外。

种种苛刻的条件,难免让人觉得主流文坛是在“明迎暗拒”。

网络文学的作品形态与传统文学大不相同,按照同样的标准去参与评奖,对网络文学作品显然是不公平的。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