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网文IP本身一定行 但伪IP和打着IP的旗号横行市场肯定不行

时间:2016-12-05 22:14:06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QQ截图20161205222710.jpg

网文IP被太多的人提及与追捧过,也在后来被太多的人唾骂与诟病过,但是最致命的一击是2016年一票所谓的大IP电视剧折戟沉沙,才最终让这个美丽的泡泡真正的破裂,我之所以不用破灭是因为真正的IP还是有它存在的必要。

网文IP之所以持续发酵的时间较为短暂,主要的问题是投资泡沫化、内容网络化、转化庸俗化、演员唯粉化、收视购买化等等,下面来一一做个简单的解读。

投资泡沫化可以说在当下的影视行业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创作源头地体现在购买IP的巨额投资,在IP流行之前很多网络小说的价值非常微弱,但是自从这个概念流行之后,身价竟然一骑绝尘,不可否则这之中确实有能够担得起这个价格的作品,疯狂的是一些本来就不具备故事价值的网文借着声势也身价倍增,几千万一部让整个文娱界大跌眼镜,我不认为这样的投资行为能够成为经典。

为什么说转化庸俗化?

我们看到绝大部分的网络小说能够提供给电视剧编剧改变的部分是十分有限的,小说到了编剧的手上要重新架构和设定人物,有时候这比编剧自己创作一部作品难度还大,而IP的制作周期不允许编剧去有真正的酝酿、积累、创作的时间,于是这个转化就变成了只要吸引眼球,只要追逐流行,只要吸引所谓的粉丝,然后用内容以外的东西去支撑,这种庸俗化也是导致IP迅速衰落的主要原因,更加不好的负面作用是示范效应非常不好。

网络文学IP是否能够造就演员,我认为很难,造就一些明星倒是真的,当然很多艺人公司也是花大笔的金钱在网络上刷排名炒人气,然后再主演大IP,形成了一个看似非常优秀的成绩,但是这一切,背后有多少掺杂使假大家可以思考下。

演员的粉丝靠买,演员的排名靠刷,他们主演的电视剧,电视播出平台是要看收视率的,为了保证这个局的真实可信,那就在收视率上必须大作文章,这几年收视率作假已经人尽皆知,全国两会上都争论几轮了。至此电视剧已经不属于艺术创作范畴了,完全成为了一个金融的工具。

网络文娱行业连接着资本市场曾经多么令人心动,但是资本的逐利性以及迅速变现的要求,深深地伤害了影视以及网文行业,但是影视产品的质量下降成为业界公认的事实。播出平台和广告公司结算使用收视率作为度量衡,公司为了业绩用收视对赌的方式实现了收视率的完美体现,结果使几方都是赢家,形成了完美的闭环。至于观众说现在的影视作品越来越不好看了,这又关它们什么事儿呢!

网文IP的实质就是作品改编权的转换,没有什么高深的,影视行业业一直存在,但是狭义地把这个概念引入到网络文学上来真的是用心险恶,姑且不说有多少人上当受骗买了一堆垃圾,就这个不伦不类的词本身就不够严谨。

在中国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当所有人都把一件事情挂在嘴上的时候,那么就距离腐烂不远了,我们非常愿意看到有更多的优秀的故事和文学作品通过影视的形式面对更多更广的受众,但是我们拒绝滥竽充数,我们愿意看到优秀的编剧尝试改变经典的作品,但是我们拒绝以次充好,我们愿意看到网文行业能够良性发展,我们拒绝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扰乱市场、混淆视听,因为这个行业是我们许多人养家糊口、成就事业的地方,请大家理性对待网文IP,按照规律行进,少一点套路和投机取巧吧!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