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微博已成网络作家必备工具之一

时间:2016-10-31 22:16:43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QQ截图20161031221618.jpg

一直以来,由于微博上活跃着的各路粉丝,微博等平台推出的明星、话题人物、网络作家、话题事件等均获得了广泛的影响。从2013年开始,张嘉佳、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南派三叔、江南、等知名网络作家都相继在微博上发文把营销推广重心转向微博。

那么作为网络当红作品背后的推动力,粉丝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粉丝带来的经济影响和实际效益能达多少呢?

粉丝经济不容小觑

IP能否永远保值

基于当下泛娱乐化的语境,决定了粉丝群体的主导性力量,粉丝力量对IP价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网络作家在微博上与粉丝进行互动,就会给个人创造大量曝光,为自己积累大量粉丝基础。对于有粉丝基础的作者而言,这是提升个人影响力的推广平台。同时作者与读者间的线上线下互动性逐渐显著。除了文笔之外,作者自身的性格及风格,也成为“吸粉”的重要因素。在目前这个“赢者通吃”的市场中,如何为写作者的作品赢得更大商业价值,微博可能成为背后的隐形推手之一。

从2013年开始,《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盗墓笔记》《鬼吹灯》等等知名网络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后,IP成为一个被广泛讨论的话题。近3年来,IP价格更是和房价一样节节攀升,好多有粉丝基础的作者借此“一夜暴富”。

作家辛夷坞认为:“粉丝基数与取向,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行业的IP判断,决定一个IP是否具有巨大的潜力,IP内容质量适不适合衍生成为影视。微博平台如果能借鉴网红经济的成功经验,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为优质IP作品保驾护航,定将颠覆现有的行业逻辑,打造出一条将文学内容创作者、读者和上下游产业机构相互连接的社交生态链。”

微博蜕变为网络文学“推手”

随着移动时代来临,用户将通过社交平台阅读到更全面、丰富的内容,相对于网络文学的“文学网站单平台时代”,微博N次方式的裂变传播机制让作者更加依赖粉丝,而不是曾经依赖网站的位置和编辑推荐。

同时,基于微博的社交功能,作者也可第一时间收到读者的反馈,更好地把握作品脉络与走向,增进作品质量,对作者的个人品牌塑造也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与网络作家的关系将越趋紧密,成为网络作家的基础工具之一。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