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近期三大网文原创平台进军影视产业 看阅读大佬们如何卖电影

时间:2016-10-20 09:16:2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640.webp.jpg

今年以来,不少网文原创平台纷纷跳出过去的老套路,参与到了影视产业链中。然而影视业务与网文业务相比,各方面都存在明显差别,这给阅读大佬们的影视之路增添了不少挑战。

4个月内行业密集布局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当下这个在超级IP时代,谁拥有IP资源就意味着谁抢占了先机,因为IP可以被系统化地综合开发,改编成影视、动漫、视频、游戏等,其延展价值潜力无穷。

然而说到业内推动书影IP互动的企业,新华先锋、中文在线、阅文集团、磨铁等等都已然在列,在6月份中南文化甚至以4.5亿元的高价收购了新华先锋100%的股权,一举刷新了民营书业获注资的纪录。被称为“数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线从今年8月23日到9月27日,也先后与唐德影视、奥飞娱乐、华策影视和万达影视展开合作,豪掷9.7亿元打造自己的泛娱乐产业。由此可见,阅读大佬们掌握的文学资源有多么诱人。

以专业性促融合发展

诚然,拥有大量IP资源是阅读与出版平台的优势。但是放眼市场,真正被运营好的IP数量实在是不多。因为影视产业对网文行业来说仍算是一个较新的领域,同时影视作品的创作具有一定专业性,需要具备专业经验和相关人才,这也是不少平台布局影视业务时的缺陷和劣势。

成立子公司精细化运作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网文原创平台可以通过成立影视子公司的方式,专门从事影视相关业务,毕竟影视业务与其他业务相比,在人员架构、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部分差别,通过设立专门的子公司也能更好地开展相关业务。

豆瓣便采取了这一方式进行发展。据悉,与“方舟阅读”相对应的“飞船影业”,将同豆瓣阅读、大福唱片一样作为豆瓣旗下独立的子公司运营。

区别于豆瓣,中文在线以及阅文集团也都选择了与成熟的影视公司展开深度合作这样更为直接的方式。

其实,对于阅读与出版平台来说,无论是投资入股,影视合作还是成立专门公司,都是为了深度挖掘IP价值。对此,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强调,文学作品本身就已积累一定受众群,相当于为影视化改编后的作品积累部分观众,且基于原著粉丝的关注度和信息传递,能使改编作品进一步宣传推广。此外,还可以通过延长产业链,衍生成其他产品来推广IP内容。但是挖掘IP价值并非盲目开发,如果不尊重原著,不尊重内容,也就不会有观众买单。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