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IP交易乱象|将名不经传的网络小说伪装成畅销书

时间:2016-09-09 22:46:36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206e1ea39c10b9a81292e526928_p24_mk24_sX0.jpg

“都是套路,看多了自己都快成了老司机了。”日前,一位影视公司版权部负责人如此告诉记者。而他的话也折射出了IP产业看似红火的表象下潜藏的问题。

近两年来,随着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热播,原创文学IP成为“风口上的猪”。这一方面因为国内编剧行业优质内容的创造能力不强,另一方面在互联网中扎根生长的网络小说本身就拥有较为成熟的受众基础,尤以原创文学为甚,已经逐渐具备成熟的创作、销售和衍生品运营的体系。具有一定口碑的原创文学IP作品具有受众广、更能吸引观众等特点,从而成为广大电影、电视厂商、游戏公司争先恐后所争取的战略资源。

而这股持续发酵的IP热也令很多版权经纪类公司、网文原创平台、传统的图书出版公司及资本方等看到了其中的市场机会。然而,在此繁荣景象之下,并不鲜见的一个现象是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公司,打着创造IP、孵化IP的幌子,钻市场的空子。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公司为了有利可图,将一些名不经传的作品稍加修改,伪装成畅销书,乍眼看让人难辨真伪,实则粗制滥造。也有一些公司,拿着其它公司的版权称其为自己所有并在市场上游说,意图从中倒手挣快钱。凡此种种,令行业屡次刷新IP交易价格的同时也蒙上了阴影。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