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付费的有声书来了,你愿意为此花钱花时间吗?

时间:2016-08-24 21:17:44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8月22日,五位出版业人士和另一家移动电台创业公司喜马拉雅FM的CEO余建军出现在上海书展的友谊会堂,举行签约仪式。这五位出版业从业人员包括传统出版人,上海译文社社长韩卫东,他作为世纪出版集团的代表出席;乔士海和邹积川,两家新媒体出版公司的负责人,分别由中信出版集团和博集天卷建立,它们于近年的市场上频频打造爆款图书;果麦文化副总裁金锐,这家杭州的公司旗下签有韩寒、冯唐、易中天;以及“数字部主任”李梦琦,来自全球最大的出版集团企鹅兰登的中国分部。

喜马拉雅FM同时宣布,他们获得了这些出版社旗下3000多种作品的有声版权。这些书包括《基辛格论中国》、《七堂极简物理课》、《少女小渔》、《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悟空传》等。

他们围绕着一个略显小众的话题“有声出版”谈了两个小时,并相信这些基于传统出版物的音频读物为“出版市场带来了新的经营和盈利模式”。在国外,有声书的运营已经比较成熟,比如2015年8月出版的《福尔摩斯》有声短篇集由“卷福”朗读,2小时3分钟的音频能卖15.49美元。

20160823225818N2i4kQVeUvbOlm61.webp.jpg

出版行业正面临着年轻化的问题,人们很难再像过去那样静下来好好读一本纸书。尽管,数据显示,纸质书市场回暖,2015年全国图书零售同比增长了12.8%,但出版人仍不得不面临互联网带来的人们阅读习惯改变的问题,从中寻找机会挖掘商机,只是迟早的事。

中南出版集团在2015年底出资,在原博集天卷数字传媒事业部的基础之上组建了一个新公司,叫博集新媒。这家公司主要以作家经纪人的身份存在,为他们打造公众号、电子书、有声书三大业务。据博集新媒的副总经理邹积川的说法,公司已经有了利润收入。

新加入的有声书业务,最近的一项就包括8月16日在喜马拉雅FM上线的《七堂极简物理课》,如果你最近打开这款APP,不会错过“付费精品——今日热卖,黄磊《七堂极简物理课》”的广告,售价18元,比网购纸质书便宜8.8元。

严格来说,这本科普小书的有声版是一个多方参与的成果。企鹅兰登提供了《七堂极简物理课》的外文版权,引进国内后由博集天卷拿到书号出版纸质书和电子书。有声书的制作则由大家一起提供方案,最后企鹅兰登承担了聘请黄磊的费用,并完成了后期录制。“不过无所谓,《物理课》的项目无论纸书、电子书、有声书,大家最后一起分账。”邹积川说。

这个音频在喜马拉雅FM上目前已经进行了29.2万次播放,截至8月22日,付费收听总数5.6万。按照5:5分成,这七天之内的销售可能分别给出版社和移动电台带来了约50万元的利润。

20160823225902gjuSKTyH3DzOeF6E.webp.jpg

移动电台APP喜马拉雅FM于2012年成立,而当时一股“播客”热潮也在美国兴起。创业者相信这种模式“重新发明了电台”,将成为移动时代的全新伴随性媒体。苹果、亚马逊先后推出Podcast、Audible等音频服务,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EdisonResearch统计,2008年,12岁以上的美国人中只有9%的人每个月至少听一次播客,这一数字如今上升至17%,也就是大约4600万人。

但随后几年,播客这种媒介的人数仍在上涨,投诸播客的广告费却没有大涨。2015年投放在美国播客节目中的广告费用总计3500万美元,预计今年比去年上涨2%,相比之下,美国传统广播的广告投放金额为180亿美元,广告主踌躇的原因很简单,音频广告的播放效果难以测量。今年4月底,苹果邀请了7名领先业界的主播到总部开会,讨论了播客推广的问题,也有一些播客开始向听众收费,直接贩卖节目——没错,和有声书一样。

喜马拉雅同样尝试了类似的路径。在开始收费之前,喜马拉雅FM和所有同类APP一样,都是用免费的内容吸引用户,再以用户量吸引广告客户。这个阶段在如今余建军的口中是“培育市场”的阶段,“过去三年的(版权)成本投入大概是亿级别。”

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报告,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移动电台的活跃用户规模达到7000万人次,而喜马拉雅FM现在只公布了注册用户数量为2.8亿。报告显示,移动电台市场中喜马拉雅FM、蜻蜓FM、考拉FM分别以25.8%、20.7%、13.8%的市场份额位列前三,当时所有竞争者的收入都主要来自广告。

两个月前,喜马拉雅FM开始尝试付费模式,马东的《好好说话》是最成功的一例,198元卖一年的音频课程。10天后,官方提供的销售数字是1000万元。现在,余建军很是有信心地在现场说:“今年有很多作品可以达到一年千万级别。”

这种信心和余建军一年以前焦头烂额的状态完全不同。2015年6月,喜马拉雅FM和竞争对手荔枝FM疑遭恶意刷榜被苹果下架,到了年底,整个网络音频APP行业又都陷入了数据造假的风波,余建军甚至到了对着镜头、公开企业账户资金余额的地步。

QQ截图20160824211103.jpg

现在,余建军急需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向听众收费看来是最直接的办法,而《好好说话》的大卖有赖于他们在网络综艺节目中制造的人气,并不算是完全在移动电台平台上成长起来的。这个平台的自我孵化能力还有待观察。

针对付费模式,喜马拉雅同时开始对内容进行清理。“目前中信在喜马拉雅上的有声书,有版权的大概只到50%。”中信联合云科技的副总经理乔士海说。

从2013年开始,余建军就陆续接洽各家出版社,希望买下他们手里的版权做成有声产品,这部分是因为一些版权方找上了门来。算上大股东阅文集团提供的各类网络文学版权,余建军表示,喜马拉雅FM已经获得市场上70%畅销书的有声出版权。这件事直到付费模式的实行才最终得以公布,在8月22日的发布会被称为“有声出版元年”。

对此事显得最为支持的要数上海译文出版社社长韩卫东,他首先说,免费肯定不能长久,出版社提供的是专业价值,而有价值的东西必须付费。“我想借这个机会在这里表达一个出版社的观点……这个过程中(选稿、翻译、编辑)出版社做了大量工作,今天我们能够有很好的阅读体验,肯定是经过了努力加工。”

上海故事广播的主持人丁薇也参与了这场发布会,她告诉我们,现在广播台有很多优秀的主播,但播的大多是以前录好的东西,比如1990年的《刑警803》,或是别人愿意给的版权。“像花千骨、琅琊榜这类畅销小说,想做成广播剧基本不可能拿到完整版权,只能免费使用1/3的内容。”来这里,她想来看看有声书的发展机会。

20160823225733ym0CbKifE7ZUjBQt.webp.jpg

目前,喜马拉雅FM付费的有声小说还只有101种,其中大部分仍然是网络文学。

而出版社和移动电台对此事的分工也不是特别明朗。照理说,一本有声书选择什么主播、制定营销方案都应该是出版社的活,但他们担心的是,有声书的制作对出版社来讲是一个“很重”的业务——电子书零仓储、成本低,纸质书需要仓库、有物损、但可以根据市场的反应选择是否加印,而有声书的投入则是一次性的。“如果黄磊这本书做得不太好,大家不买账。而黄磊的费用是很高的。”邹积川说,“这个不比纸书的加印便宜,好比一开始就预测,这本书能卖20万册。有声书是一次性投入,而这一次投入有一些赌博的成分。”

余建军则希望能够介入更多,因为平台上有“十万认证主播,每天上传的内容都在十万级别”。主播在这件事中很关键,一是明星效应,二是需要足够专业,了解应该如何打动人。除了给主播和出版社牵线搭桥,余建军对未来还有一点别的期许:“除了马东那个,还有田艺苗讲《古典音乐很难吗》,她一天(销售)峰值20万,一年绝对是2、3千万以上的东西。她出书肯定也卖得好。”

余建军还认为,如果要做到足够吸引人,这些有声书都应该被“演绎”出来,而不只是简单地将文字转化为声音——不少电子书阅读软件已经提供了这项功能。

“演绎”也许恰好可以解释,文字和音频本来可能是抢夺注意力和时间的关系,现在合作了。但归根结底,演绎——证明,他们要抢夺的还是视频网站的时间。如果考虑到人们在谈论播客时的特点:提供情境、主观、热烈和“有人陪着你的感觉”,除非在特殊的场景中——比方说开车,它都可能不会成为首选。

不过,余建军表示,他们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罗辑思维在喜马拉雅FM上单期播放是优酷的1.5倍,知识型的内容用音频传播好像比用视频效果更好。”

20160823225647g1DtLV4xOKahpu2w.webp.jpg

发布会的提问环节,来自英国文化协会的负责人试探着问余建军,是否有信心在喜马拉雅FM上引进英文原版书并进行收费。他的回答是“现在不能打包票,但我们非常愿意尝试”。在场,几乎所有关于未来的答案都相对模糊,而唯一可以知道的是,用户很多,市场很大。关于有声书能不能卖好,邹积川最后说:“其实这个话题在我们看来有点无解,这个市场你只能去迎合,猜测。”

态度的谨慎从他们的合作方式也可以看出来。分账。而不是像影视剧通常做的那样,花大价钱买下版权。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