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消遣 > 热点关注>正文

网络作家速成班?作家不能靠速成

时间:2016-08-09 22:15:37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235002-1405050I54943.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其所在的多个作家QQ群内,有人不时的发放所谓招生广告“网络作家写作速成班,教作者一个月完成超十万字的创作,获得知名平台的签约合同并出版,只要敢来,就敢教。”而且也有不少作者对其表示了支持和好奇甚至是报名。

姑且不问这类信息的真假,是否存在欺诈的可能性或者是不良机构的有意炒作,“作家”“一个月”“超十万字”“签约”“出版”这几个关键词连在一起着实让人感到惊讶。怎么作家也能速成了?只需一个月就可以出版小说?小说班的“速成”之名真是起得恰如其分。

翻查该类广告的相关信息,记者发现其招生简章中写明,该班授课期为一个月,每周三堂课,共15学时。换言之,就是用15个小时“培养”出一位“优秀的专业作家”。

在记者的探访中,一名所谓的“培训老师”介绍,小说速成班的第一期学员共100人,已经毕业了,全部签约了某网站,而且部分作品将于9月底在出版社出版发行。

对于一个月或者说15个小时的培训结果如何,是不是真的如这名“培训老师”所言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即便有名师授课,即便课程设置很专业,即便每个人写出了超十万字,即便100个人当中真的有人在将来成为优秀作家,但是我们仍然有理由、有必要对这样一种教授作者的方式提出质疑。

小说写作速成班的出现其实也并非偶然,它实际上是文学急速商业化的必然产物。当下,互联网是文化传播的主要载体,IP经济大行其道,小说改编影视作品蔚然成风,产业链条已经形成,文学恰是这一链条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久前,有机构布了一项调查,数据显示:1.5亿字是目前网络文学每天更新的数字,几乎相当于一个大中型出版社一年出书的总字数。同时,有权威机构预测,2016年国内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将高达90亿元。于是,有人甚至喊出了“当网红不如当写手”的口号。

有需求,就得有供应。这就是为什么各种写作软件、网文原创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原因。然而,若因为市场需要就将文学创作导入一条批量生产的流水线,其结果必然是文学生态遭到破坏。

文学创作是智慧生产,需要思想、情感、经验等多种元素的注入,并不是依靠公式或者诀窍就可以轻易完成的。虽然严肃文学已经边缘化,但文学创作的神圣性依然需要被守护。如果作家可以速成、小说可以速成,文学创作就只是一种技能,而不是一种创造了。如果“文学创作只是一种技能”变成习以为常的观念,那更是对整个文化生态的巨大伤害。

我们无法想象文化生产链条的最前端是由速成品构成的,它最终生产出的产品也必然是速成品的水平。一个以速成开始又以速成结束的链条,会有多大竞争力,能持续发展多久?想必大多数人都不会抱以信心。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