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热门新闻>正文

2016年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大事记

时间:2016-09-23 21:48:1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QQ截图20160923214117.jpg

●2016年年初,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网络文学盗版现象由来已久。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如果全部按照正版计价,PC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43.2亿元,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达34.5亿元,衍生产品产值损失21.8亿元,行业损失近100亿元。用户在论坛、贴吧等看盗版小说的比例均超过50%。

●2016年2月,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领衔提交《加强网络版权保护的提案》,得到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韩三平、万捷、李东东等32名新闻出版文化界委员的联名支持。政协委员们认为,日渐猖獗的网络文学盗版,不仅损害了作者以及网络平台的直接利益,更会使得侵权盗版行为蔓延扩大,给整个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害。提案建议加快修法进程,完善网络版权保护法律法规,加强行政执法,提高司法保护力度,从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维度全方位发力,扶持正版,让网络侵权盗版单位和个人闻风丧胆,不敢碰触侵权盗版的红线。

●2016年3月26日,第八期“互联网法律记者沙龙”聚焦“IP价值——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网络文学作家蛇发优雅吐槽,能够卖出版权的网络文学作者“绝对是金字塔的塔尖”,大多数写作者的收入来源靠网络订阅付费,但因盗版损失惨重,网络作家的付出和回报相差甚远。“现在网络上最大的盗版来源是贴吧,贴吧有一批人叫‘手打团’,在正版作品出来后,他们一边看正版一边打字,几分钟内就可以在贴吧里连载。”业内有一个词叫“秒盗”,即网络文学的盗版速度可以用秒计算,盗版与正版在时间上接近同步也使得大量用户选择盗版网络文学内容。

●2016年4月25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南方都市报》推出独家深度报道《贴吧疯狂盗版网络文学 作家当不上作品的吧主》,曝光百度贴吧用各种盗版手法,向网友提供大量侵犯版权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品。网络作家纷纷通过多种方式维权艰难,引起舆论哗然。百度贴吧回应南都:12小时内清除相关侵权内容,并提出整改措施。

●2016年4月26, 国家版权局“2016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开幕。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主持网络文学保护分论坛,并公开表态,今年的“剑网”行动中会重点治理网络文学盗版问题。

●2016年5月初,国家版权局约谈百度贴吧问题,5月23日,百度贴吧发布公告宣布全面展开清查盗版侵权行动,对侵权内容进行排查整顿,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将分批次给予暂关。已有3000多个文学类贴吧被暂时关闭。

●7月12日,国家版权局联合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剑网2016”专项行动。把治理网络文学侵权盗版列入专项行动工作主线和首要任务,集中力量进行严厉整治。同时将国内主要文学网站纳入国家版权局重点监管,推动网络文学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建立正版原创文学联盟,树立和强化版权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网络文学存在的乱象,营造健康文明的行业环境。

●9月19日,由掌阅科技、阅文集团、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等3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成员承诺:坚持网络文学正确导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版权保护意识,坚持“先授权、后使用”的版权保护原则,切实尊重网络文学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自觉抵制侵权盗版行为,坚决不用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不为任何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提供接入、存储、搜索、链接等网络技术服务;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网络反盗维权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社会氛围等。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