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热门新闻>正文

读者“催更”千万别过激

时间:2016-09-30 23:41:22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u=505644219,4044969100&fm=21&gp=0.jpg

在网文行业中,几乎每一个稍有成绩的小说作者都曾遇到过来自读者或编辑的“催更”。其实说到“催更”,在今年的上半年中也发生过几件令人感到啼笑而非的事情。

其中在7月末,有几个读者突然现身一家文学网站的大楼门口,拉起横幅,上面写着“XXXX,书迷喊你回家更书”,引发了众人围观。而在事后的采访当中,作者本人也回应没有更新的原因是写作纯属爱好,只要现实工作上的事情一忙,就没有时间更新章节,没想到“捅出了这么大一个篓子”。

而拉横幅的都是一些大学生,暑假在家里追着看该作者的作品,一天不更新便书荒无聊,竟做出拉横幅“催更”的举动。而据网站相关编辑透露,为了避免粉丝因为写手没有更新作品而做出过激举动,他们已要求写手有事必须请假,并以此向读者做出预告,而这一回该作者没有请假恐怕是事出有因,没想到才一天就被拉了横幅。

而就在拉横幅的前几天,河南的一位21岁的网络写手“走马”被查出患了脑瘤,通过报章呼唤社会帮助。这位写手在一家当地的软件学院学习,去年刚毕业。他每天在工作之余保持更新写作1万多字的速度,一年多写出300多万字的网络小说。也有人说,如果“走马”每天不那么勤奋,或许他的病情也不会发展得那么严重。

网络写手通宵达旦写作而引发的健康问题,其实一直受到关注。最近有消息称,国家主管方面可能会出台规定,将写手每天更新的作品限制在6000字以内。以此来“强制”写手休息。但是也有读者说,虽然字数限定了可以让写手多睡一会儿,但是如果像部分过激粉丝那样,一天不更新就去拉横幅“催更”施压,写手全年无休,白天上班晚上写作,没日没夜地干,这早晚也会出问题的。

已经有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现在一些粉丝对写手过于苛刻了。他们将自己与写手的关系定位成“我花钱,你写作”,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而这种关系在网络文学兴起“打赏”之风后愈演愈烈。

“书迷能够给写手多一点包容吗?”这位业内人士说,虽然每年仍有很多青年人加入到写手的行列,但是也有数据统计显示,每年也有不少写手黯然离开。如果书迷能够更平等地处理自己与写手之间的关系,让写手感觉到互动的温暖,并且有一个比较宽松的创作环境,那可能会有更优秀的网络作品的出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