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视角>正文

湖南日报:让网络文学IP成为中国动漫的加速器

时间:2018-07-17 10:44:08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1531795698700436.jpg

  日前,在长沙举行的2018湖南动漫和网络文学IP运营及投融资大会,邀请业内著名网络文学IP项目负责人和网络文学创作者,探讨动漫和网络文学IP运营。其中,一位行业专家提到“网络文学IP将成为中国动漫的加速器。”这一观点,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议。

  动漫产业被认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据悉,今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超1700亿元,增长率达16.3%;动漫用户规模超3亿,且以90后为主流,付费渗透率极高。如何满足受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成为中国动漫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

  众所周知,网络文学是文创产业的“宝库”。因其具有内容资源丰富,改编形式多样,内容延展性高等特性,近年来被广泛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网剧,并且拥有大量原著粉丝和较高知名度的IP营销成本低,还兼具风险小、回报高的特点;从市场反馈来看,通常网络文学IP改编的影视作品票房和收视率表现比较突出。

  当然,由于文学作品充满了大量天马行空的想象,并非所有优秀的网络文学IP都能成功改编为影视作品,但动漫的“二次元”特性却能最大程度保留网络文学的原汁原味,给受众还原一个最本真的故事。从这个角度看,网络文学IP与动漫的组合或许会发生更优于影视改编的化学反应。热播IP《斗破苍穹》首播24小时破亿,首季点击量超10亿;《斗罗大陆》3D动画上线1小时,收获1.3亿点击量,这些都是最好的佐证。

  此外,中国动漫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竞争力与动漫大国还存在一定差距。技术上的落后可以很快追赶上来,但内容的差距却不是依靠简单的模仿就可弥补。无论互联网技术如何发展,内容为王依旧是制胜的王道。中国动漫要想实现飞跃式进步,就必须具备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只有深耕本土文化,展现中国特色,才能让本国受众有代入感,有共鸣,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而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正是提供优质内容的沃土。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