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视角>正文

甘肃日报:甘肃网络文学:沙漠中的绿洲

时间:2018-03-28 09:00:34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微信图片_20180328090223.jpg

  网络文学,已成为大众阅读新趋势,也逐渐向主流化行进。关于网络文学,目前已形成的共识是,网络文学是断裂的通俗文学的接续,它恢复了中国古典小说最为原初的故事性与传奇性的书写。

  从文学革命已降新时期以来精英文学中被贬义和驱逐的大众化、娱乐化、商业化的通俗文学重新唤醒并赋予其蓬勃的活力。

  网络文学的平民化和自由性不仅拆除了纸质文学发表和出版的森严壁垒,为万千热爱文学的作者提供了发表作品的渠道,而且网络文学的写作改变了一代人对文学价值的单维度认知,宣告了多元文学格局的形成和众声喧哗时代的来临。

  虽然甘肃地处偏远的西北,但是新生的力量不容忽视。

  也许网络文学还未进入甘肃民众的文化视野时,一些文学“写手”也已出道了,他们凭其才华和勤奋,披荆斩棘在全国崭露头角,并有了甘肃声音,更有甚者引航网络文学,成为不可小觑的人物。

  由此,庞大的甘肃网络作家群体、浩如烟海的网络文本和万千粉丝的追捧阅读无可辩驳地确证着网络文学的在场性和新锐性。

  目前,甘肃网络文学作家的成就和发展,走在了西北五省前列,比较有影响力的有白银的孑与2,会宁的乱世狂刀,张掖的猪三不,兰州的志鸟村,嘉峪关的轩辕小胖等。

  孑与2还获得了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网络文学新人奖”。

  从目前统计到的人数来看有近300人,其中成就最高的,当属孑与2和乱世狂刀。孑与2曾获第一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铜奖,在第二届网文之王评选中位列百强大神。其代表作品有《唐砖》《银狐》《大宋的智慧》《汉乡》,最近拍摄的电视剧《唐砖》更是引人关注。

  乱世狂刀的作品《足球修改器》首发于起点中文网,足球竞技系统流开创者,新书一炮走红,后被纵横中文网高价买断。随后的创作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作家平台不一样,孑与2和猪三不属于起点,乱世狂刀在纵横,还有其他的一些网站。醉暖则凭借其作品较好的订阅成为潇湘书院首批签订十年长约的作者之一。

  志鸟村现签约腾讯文学、创世中文网作家,知识面广,逻辑性强,文风细腻,擅长冷幽默,其作品《重生之神级学霸》获得2016年第一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优胜奖,作品《21世纪星际走私》2005年连载于起点中文网,开创了位面交易的新模式。

  猪三不从2009年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著有多部精品畅销小说,累计创作字数已经超过一千五百万字。轩辕小胖出版童书作品有神宠传说系列、暗夜怪谈系列、光明战记系列等52本,并有2本漫画改编。

  女作家月下魂销、慕千凝等,也都很有影响力,作品多次出版或者改编动漫影视。

  取得成绩的作家很多,但是更多的还有一批热爱写作的年轻人,其中有白领、打工者、在校学生等,男女皆有,男作家多于女作家,写作领域和分布平台广阔。

  他们写作网络小说,有出于爱好,也有出于赚一些生活费的目的,与文学网站签约之后,基本上每天都要写作更新文章,更新字数从两三千到上万字不等,一本成功的网络小说字数可能多达百万字甚至几百万,通过不断的坚持,从而获得读者的认可和相应的创作成就。

  忧虑的是,虽然网络作家基数很广阔,但是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因素在制约着这一领域的发展,整体呈一盘散沙。网络小说的进入门槛也许很低,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但是想要获得进步,则需要不断地学习摸索和不断地坚持。

  在玄幻、仙侠等网文类型发展到今天已经呈饱和的状态后,现实主义题材必将成为一个新兴的创造类型在网文圈里蓬勃发展。

  现在的网络文学已经开始多元化发展,存在且不仅仅局限于网络,这是一种进步的趋势,也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多元化发展可以更好地促进人们对网络文学的重视和了解,比如影视化,就可以让网络文学迅速进入不关注网络文学的人的视线,或者进行游戏改编,这些对网络文学是一种极大的正面刺激。

  但是相应的,网络文学的入门要求低,几乎任何人都有可能来网络文学分一杯羹,导致网络文学的圈子加速商业化,当市场机制进入到网络文学的范畴之后,就应该预见到这个市场的供应品质的良莠不齐。

  因此,网络文学需要更多正面、积极的引导,才能确保未来的长远发展,不论是作者个人还是各个网站,有一定的约束,才会有更大程度上的、更健康的自由。

  纵观20年,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路径业已成为一条民间创造力与文艺生命力自由生发,破除传统文学观念“大一统”,以及摒除部分傲慢与偏见、孱弱与无根之弊的自发之路。

  网络文学的最终使命也许是消灭网络文学这个概念,让它留在文学历史当中,便意味着网络文学走向了成熟和新的稳定。

  业内企盼,网络文学生态可以早日摆脱套路化窠臼和娱乐至上的怪圈,网络文学文本能够以艺术的警觉介入新媒介的语法,推动人类文明的良性继承。

  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说,创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在对待人生问题上,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文学与时代、作家与人民的关系。

  能够清醒地意识到作为一个网络作家的社会责任和文学责任。把个人的文学理想与中国梦融为一体,把艺术追求与民族进步目标统一起来。

  把网络文学的创作与当今时代、世界风云,与人们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结合起来,才能创作出大批反映现实生活、传播真善美、具有网络特征、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广袤雄浑的陇原大地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汇融之地。在新时期、新环境下,甘肃网络文学的发展不应该步人后尘,而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发展,迎头赶上,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亮丽风景。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