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视角>正文

青年报:“接盘文学”盛行“枪手”借名继续写

时间:2015-03-05 16:34:00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著名写手南派三叔日前透露,他的网络小说《盗墓笔记》尽管早已大结局了,但还是不断有人找上门来,希望借他的名字来续写这部作品。而记者调查发现,“接盘文学”在网上确实存在,“枪手”通过怂恿写手“合作”,以达到分成的目的。这种欺骗行为受到业内的一致抨击。

作者“满血复活”实为“接盘文学”

资深网络小说读者古承从去年至今一直在追看一部玄幻小说,作者一开始写得不错,但有点儿后劲儿不足,眼看着就要写不下去,草草收场了,现在竟然“死而复生”。作者好像“满血复活”了,在作品的旧有体系之外,重新构建了一个体系。

以古承的经验,这部小说很有可能被人“接盘”了。但由于现在还没有实行“网络文学实名制”,只要作者不站出来反对,旁人一般无法查证。不过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文章开头便是例子,南派三叔拒绝了“接盘”,但是也有“推脱不掉”的写手。

记者了解到,此种情况多发生在一些人气颇高的小说写手身上。有意“接盘”者通常会瞄上这些写手,看写手要完成大结局了,或实在写不下去了,就会找上门来,商讨“借名续写”事宜。当然不是白“借”,因为小说原本已经很有人气了,续写之后会继续带来大量收益,“枪手”会和写手进行分成。一些实力派写手会因为担心“枪手”的写作水平太低,有损自己的英名而拒绝合作。但有的写手可能就看在钱的份上应承下来。“接盘文学”由此而来。

写手和“枪手”合谋 网站难以查证

“接盘文学”如果“接”得好,还可能使作品柳暗花明,别有生趣。但在很多时候,由于原作者和现作者是两个人,续作往往驴唇不对马嘴,读者花了不少钱读后才发现上当。而不管怎么说,“接盘文学”本质上是一种欺骗,所以向来受到读者的鄙视。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已经开始实行的“网络文学实名制”将有利于解决“接盘文学”的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下发《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条就是“建立健全网络文学发表作品的作者实名注册、责任编辑及出版单位署名等制度”。不过,据记者所知,所谓“网络文学实名制”,爆侃,其实是后台实名注册,前台仍可使用网名。

对此,知识产权律师侯健表示,在技术层面无法解决该问题的情况下,最好还是发动人的力量。网站应该确保举报渠道的畅通,接待举报,一旦查实小说确为“接盘”,则对举报的读者进行奖励,并对写手进行严惩。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