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游戏世界>正文

转变发展理念 推动中国数字内容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新闻出版署谢东晖在2018年“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8-03 13:40:29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和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这是在新成立的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下,举办的新一届展会和大会。在此,我代表国家新闻出版署管理部门,对展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加大会的各有关方面领导、海内外企业代表、媒体界朋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包括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动漫等在内的我国数字内容产业稳步增长、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本次大会上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1050亿元,其中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634.1亿元、客户端游戏市场销售收入315.5亿元,我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在国内市场销售收入798.2亿元,实现海外销售收入46.3亿美元。与此同时,游戏产业与网络文学、网络动漫等数字内容产业的互动进一步加强,数字内容产业细分领域加速融合,产业链条逐渐完善。

  在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我国数字内容产业仍然存在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主流文化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缺乏深入挖掘,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的内容比较薄弱,一些作品执迷于搜奇猎艳、打打杀杀,甚至传播文化糟粕;二是原创意识和能力不足,市场上的游戏作品尽管名目与数量繁多,令人眼花缭乱,但许多或是玩法墨守成规,或是内容跟风模仿,创新能力亟需提升;三是内容质量不高,为了迎合市场,不仅有企业在作品中添加色情、暴力等违规内容,还有企业热衷于低俗内容作品,“打擦边球”;四是社会责任意识不强,部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过度消费等案例时有发生,屡屡引发舆论关注,相关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味被动应付政府监管与媒体监督,等等。对这些问题,社会各界反应强烈,迫切需要加强引导、严肃治理,充分发挥数字内容产品的正向作用,坚决遏制其负面影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推动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我国数字内容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样是大势所趋。数字内容产业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努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此,我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发展目标。精神文化需要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游戏等数字内容作品是群众文化生活消费的重要样式,人民群众期待内容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优良、类型更加多样、特色更加鲜明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不能以自己的个人感受代替人民的感受,而是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要,准确把握不同群体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需求,并以此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作品创作研发,拓展新功能,发掘新价值,才能获得强劲稳定的发展动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准确把握产业属性与角色定位基础上,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先进文化。网络游戏等数字内容产品与一般产品不同,承载了大量思想内容,其经营活动不仅具有经济属性,更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属性;网络游戏等数字内容产业与一般经济产业不同,它首先是内容产业、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准确认识和把握产业属性和角色定位,积极培育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国数字内容产业才能找准发展方向。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心打造中华优秀文化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作出版运营的各个环节,将是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创新理念和工匠精神提升作品内容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网络游戏等数字内容产品是技术与内容高度结合的产物,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企业只有勇于自主创新创造,善于研究运用先进技术,才能不断提升作品的创意水准和技术含量;只有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努力走精品化道路,坚持发扬“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才能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稳脚跟,并脱颖而出,实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许多文化产品要通过市场实现价值,当然不能完全不考虑经济效益。然而,同社会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是第二位的,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作为文化产品重要组成部分的数字内容产品,传播思想信息,担负文化传承使命,必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产业各方都要正确把握两个效益之间的关系,不做市场的奴隶,不允许经济利益冲撞道德和法律底线。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未成年人是我国数字内容消费的主体,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广大从业企业必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采取切实措施着力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过度消费等问题,履行好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基础。

  当然,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强化内容导向管理,完善法规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鼓励、扶持原创精品创作出版,推动中国游戏企业与游戏作品“走出去”,多措并举,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文化空间和产业发展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在过去十余年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高速发展,其中既凝结着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也凝结着广大从业者的不懈努力与社会各界的关注参与。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数字内容产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本届展览会和产业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