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让创作从兴趣到职业,网易文学携手知乎打造《网文创作论》线上课程

时间:2019-07-11 09:30:25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近日,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与IP孵化平台网易文学,与国内最大的知识问答社区——知乎携手合作,双方联手打造了针对网络文学创作及IP改编的在线系列课程——《网文创作论:从写好故事到爆款IP》(以下简称:《网文创作论》),目前该系列课程已在知乎大学正式上线。

  作为国内少有的“零门槛”、面向普通爱好者开放的网络文学创作和改编的课程, 《网文创作论》不仅将带给相关爱好者深入行业以及不断升级的机会,也将为国内的网络文学产业以及相关行业培育更多的生力军。

网易.jpg

  从好故事到爆款IP的进阶

  此次在知乎大学上线的《网文创作论》课程,由知乎联手网易文学联合打造,基于“好故事训练营暨中国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相关课程展开,旨在为刚入网络文学创作领域或者对网络文学感兴趣的青年作者带来好故事的创作孵化方法论。

  在好故事训练营线下培训班相关课程的基础上,《网文创作论》课程对原有内容进行了更新和升级,并邀请相关导师重新录制,以更适应课程受众的实际需求。

  据介绍,《网文创作论》课程共包含“网文创作”、“影视化创作”和“IP开发”三大内容板块,全面地分解网络文学创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技巧、将网络文学改编成影视剧时的类型化和转型方法论、以及如何实现从零散地创作到有体系的IP规划与开发的经验等等。

  针对主题及内容,网易文学及知乎对授课导师也做了精心选择,包括两位网络文学一线的知名作家骁骑校和蒋离子,1位影视行业的资深编剧兼影评人陈秋平。

  无论是曾创作过《橙红年代》、《匹夫的逆袭》以及《罪恶调查局》的都市小说教父骁骑校,或是多部作品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的联合推介的新现实女性题材标志性作家蒋离子,还有现任北京电影家协会编剧分会秘书长、资深影视编剧,导演,影评人陈秋平,他们将以自身数十年的经验,总结所有趟过的河、遇到的坑,给用户全产业链式的思考。

  此外,《网文创作论》课程还会涉及到对创作者个人能力的全方位培训,除了基础的逻辑能力、沟通能力外,还包括策略思考、商业思考、互联网思维、自媒体耕耘、粉丝经营以及个人品牌等众多能力细节,通过无微不至的关注,打造专属于每一位创作者的能力定制计划。

网易2.jpg

  在谈及这次课程的受众及创立初衷时,网易文学总经理甘洋表示:“去年网易文学参与发起并主办了针对国内一线网络文学创作者的好故事训练营,经过三期的训练营经验,我们也看到了系统化和实用性的IP创作方法论在市场和行业中存在着巨大的需求和缺口。

  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把相关的知识分享给更多对这一领域有兴趣的人。所以才有了此次与知乎的联手。

  我们希望,无论是想要入门网文创作的萌新、或是有一定基础想要再深入学习的创作者,甚至是影视、自媒体等 IP 行业从业者;还有那些对未来充满期待,想要开辟技能边界的斜杠青年,都能在《网文创作论》有所收获,为自己开启更多人生可能性。“

  “三观相合”的跨界合作

  在合作打造《网文创作论》之前,无论是知乎或是网易文学都未发现彼此如此相似:

  成立时间相似,知乎创立于2011年,而网易文学的主要部分网易云阅读也成立于2011年;

  用户基数相似,截止2019年初,知乎的用户数超过2.2亿,而网易文学的用户数超过2.5亿;

  用户行为也相似,同为碎片化时间的消费者,知乎用户的人均访问时长在60分钟左右,而网易文学用户的人均访问时长也超过了50分钟。

  更为重要的是,在网络文学领域,双方也拥有很多共同话题。截止目前,知乎平台上网络文学和网络小说的问答超过38,000个,吸引了超过150,000用户的关注,并产生了超过2,000个精华回答。

  很多知名网文作者都留下了自己的故事和经验分享,很多读者也在知乎交流自己的读书体验,彼此推荐书籍。

  在网易文学看来,知乎作为一个公众平台,聚集了大量知识的“精英”,他们认真分享知识、经验和见解,也积极学习他人的知识、经验和见解,海量的用户基础和平台整体积极向上的氛围都是网易文学选择与知乎合作,帮助更多有志于走向网络文学创作道路用户的原因。

  知乎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站在平台的角度,知乎非常欢迎来自专业机构的合作,可以帮助更多用户共享知识、提升自我。

  网易文学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和IP孵化平台一直深受大众的喜爱,因此,知乎非常期待与网易文学的合作,能够将知乎以及知识付费的专业度和美誉度提升至一个新的水准。

  打破局限,知识付费见证网络文学主流化

  对于网络文学行业而言,面向大众的知识付费课程也将成为网络文学日趋主流化的新特征。在2018年的“网络文学+大会”上,已走过20年的中国网络文学曾自豪的宣布,其用户规模已超过4亿,拥有超过600万的网络文学创作者,每天新诞生1.5亿字。

  但与传统的出版、影视、游戏等行业相比,中国网络文学近13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在文娱行业所占的比重还很小,在网络文学1647万部作品中能被出版、改编成影视及游戏并家喻户晓的作品还寥寥无几,万里挑一。

  因此,以网易文学为代表的网络文学行业一直积极地为国内广大的内容创作者提供具有实践意义的职业化创作培训和发展机会,为中国IP市场输送更多富有潜力的原创内容,扶持和孵化优秀青年创作骨干,满足文娱行业以及广大群众的需求。

  “好故事训练营”就是网易文学主办的、国内首个面向中坚级创作者的带有公益性质的职业化培训课程。

  已举办至第三期的好故事训练营接受了来自国内数十家文学平台合作伙伴推选的近两百位优秀创作者参与培训,还先后携手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万达影视、启迪之星等机构,为学员提供了针对性的IP孵化计划,也为行业打造了更具系统性的IP产业平台。

  此次网易文学与知乎合作推出的《网文创作论》课程,将在“好故事训练营”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帮助更多潜在的网络文学创作者获取职业化的教育,拓宽他们的视野,帮助他们在职业道路上越走越远,从人才储备上帮助中国网络文学的良性发展,并在中国文娱行业中取得更大的贡献,成为市场的新主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