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展开
您的位置:首页 > 网文江湖 > 企业资讯>正文

阅文集团罗立:“没有最好的小说类型,只有最好的作家”

时间:2019-06-13 10:01:38    来源:爆侃网文综合整理    编辑:爆侃网文 字号:TT

  6月11日,在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的“文娱行业的思与变”圆桌论坛上,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爱奇艺高级副总裁何云鹏以及Fliqs Media首席执行官Rex Wong以创新视角探讨了大文娱的未来发展。

阅文1.jpg

圆桌对话:文娱行业的思与变

阅文2.jpg

Fliqs Media首席执行官Rex Wong

  据《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4.32亿,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6.09亿。

  当谈及小说的内容创作,读者的口味一直在发生变化时,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表示,随着网络读者的增多,有许多年轻人进入到这个领域,近两年也看到大量的轻小说、对话体小说涌现出来。

  “但总体来说,我们的先贤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把所有的文学类型已经写完了,所以基本没有什么新的内容,但是每一年最好的作家创作的类型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没有最好的小说类型,只有最好的作家。这一点到未来恐怕都不会有变化。”罗立说道。

阅文3.jpg

阅文高级副总裁罗立

  罗立还称,目前阅文集团的商业模式在全世界都是非常特殊的。“近两年,中国作者的作品,尤其是互联网文学,翻译成外语小说在海外上线,已经有了大量的用户在阅读。”据他介绍,目前翻译的语种包括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印地语以及泰语等。

  公开资料显示,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已经诞生了无数深受网友喜爱的作品。而阅文集团作为基于互联网原创文学的文化产业公司,除了将部分中国作者的作品翻译至海外上线,其在IP开发全产业链上的布局也值得一提。

  “过去,单个公司对优秀小说IP的开发很难达到一个最佳的效果。”罗立表示,如果在IP上游——即作品仍在文字阶段时,就挑选出一些优质的文学IP通过产业链开发,将上下游包括资本在内的力量团结到一起进行开发,会大大地加速IP的孵化程度、提高IP化的效果,也会形成非常强的产业链闭环。

  对于罗立的说法,爱奇艺高级副总裁何云鹏也表示赞同。何云鹏表示,整个文娱行业都是共生的状态。“如果行业上下游之间,一端赚钱,其他不赚钱,那这个行业是很难持续发展的。”

阅文4.jpg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何云鹏

  另外,何云鹏称,从近几年的数据和反馈来看,用户对于内容的质量越来越苛刻。由于行业最终的服务导向C端、最终消费者,他们对内容的要求提高,会持续传达到平台端以及内容制作方。

  “不管是平台,还是内容制作企业、团队,我们要跟上用户对内容质量的需求,需要有更高的一个准备,才能够赶上这个时代。”何云鹏说。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摄影 刘海韵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